首页 > 正文
【新春走基层】慢火车的“年味儿” 让人想起小时候
2022年01月29日 10:21 来源: 新华网

1月28日,5612次慢火车上,一名旅客带年货回家。新华网发(包亮 摄)

  新华网重庆1月29日电(王龙博 胡慧)春节临近,从重庆开往四川内江的5612次列车上比往常热闹了许多。

  1952年通车的从成都到重庆的成渝铁路,是新中国自行修建的第一条铁路。作为这条铁路上唯一仍在运行的慢火车,5612次列车平均时速仅40公里左右。

  与飞驰的高铁动车相比,这趟列车是真“慢”!从重庆到内江全程285公里,5612次列车跑完要耗时7小时30分钟。列车停靠重庆南、铜罐驿、黄磏、江津、金刚沱、朱杨溪、柏林等28个大小站点,全程票价21块5。

  驶出重庆,列车沿长江一路蜿蜒前行。江津到了,旅客唐先生带着当地特产的“米花糖”上车了,他的目的地是去永川给亲戚拜年。在隔壁车厢,邓阿姨给周边旅客展示着自己亲手做的腊肉,李阿姨的回家行囊中则是满满当当的年货。

  提起春运,许多人也许已经习惯性想起高铁站、动车组。但对许多沿线百姓来说,慢火车依然承载着他们对过年的记忆。

  小年一过,从重庆到内江一线的许多旅客,习惯性地搭上这趟逢站就停的火车进城采办年货、走亲访友、赶集办事。他们享受着“慢”车上的春运时光,同不熟识的人们聊着天,分享购置年货的经验和即将过年的喜悦。

  如今,成渝之间每天开行动车数量已有数十趟,但乘坐慢火车的人依然络绎不绝。春日里,慢火车是赏花专列;暑期到,避暑的人们又上了车;深秋时节,车厢成了丰收“展销会”;大寒一过,车厢里又洋溢着浓浓的年味。

  慢火车在巴蜀大地上穿街过镇,在年味里驶过大站小站,方向始终是:家。

1月28日,5612次慢火车抵达江津站,旅客正有序上车。新华网发(包亮 摄)

1月28日,5612次慢火车车窗已贴上春节窗花,车厢里年味渐浓。新华网发(包亮 摄)

1月28日,5612次慢火车上,一名旅客展示自制的腊肉。新华网发(包亮 摄)

1月28日,5612次慢火车上,一名旅客在回家旅途中织起了毛衣。新华网发(包亮 摄)

编辑: 王龙博
精彩图片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5112831131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