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纪录片《扬帆》首映 还原重庆来福士建设历程

  新华网重庆1月13日电 1月13日,城市人文纪录片《扬帆》在重庆来福士购物中心L3层CGV影院播放。

城市人文纪录片《扬帆》放映现场。新华网发

  据介绍,《扬帆》历时五年拍摄,讲述了重庆朝天门地区重庆来福士的建造历程及其背后的故事。纪录片团队真实地还原了“朝天扬帆”这一项目从设计之初到建筑落成的全过程,用镜头捕捉了从建筑设计团队、开发企业、城市治理机构,到建设团队等众多亲历者的付出。

  “5年的拍摄历程,我们亲历了这座超级建筑从动土到落成的全过程,并将它以影像的形式记录下来。这是一次非常有成就感的经历。我们有幸,能够见证这座巨型城市新地标的成长全貌。希望未来将有更多人可以通过影片的真实记录来了解重庆、了解重庆来福士,关注中国建筑和每一座建筑奇迹背后默默付出的人们。”英国纪录片导演罗飞表示。

导演罗飞现场分享。新华网发

  纪录片《扬帆》“A City Sets Sail”开端讲述了重庆城的历史。朝天门位处长江与嘉陵江的两江交汇点,是重庆发展历史的原点,也是城市的中心。为了更好的建设朝天门项目,凯德集团特地请来了在世界上享有盛名的建筑大师、城市规划师摩西·萨夫迪为本项目做设计,在多次实地考察项目后,了解了重庆本地的航运传统,他决定以帆船为原型来设计这一项目。在不断探索与尝试后,摩西·萨夫迪大师以重庆为“船”,在朝天门地区建设一组建筑群,它由八栋塔楼构成、一座在空中以可观景的“横躺着的摩天大楼”——水晶连廊将其中六栋相连,形成让整座城市扬帆起航的“帆”,欢迎着四面八方来到这座城市的客人。


重庆来福士。新华网发

  按照设计,重庆来福士要在朝天门地区九万多平方米的土地上,建造出112万平方米的建筑,这样大规模的工程对于凯德来说,也是一个巨大的挑战。此外,当地地形因素都对项目造成了巨大的困难。

  为使重庆来福士更具开放性,在项目接近尾声时,一个“在底层商场中间开放人行道”的方案被提了出来,同时为了提升滨江观光的体验,需将周边人行道从3米扩大到7米。如果要实现这一设想,就要对已经基本完工了的商场部分需要进行重新规划、设计,在时间并不充裕的情况下,团队为上下半城的居民打开了一条方便的通行通道,也让“老重庆”们感受到了凯德集团尊重当地传统文化的诚意。

  “文化是城市的灵魂”,重庆来福士充分利用资源,将设计与城市历史文化有机融合,彰显了重庆的厚重文化底蕴。裙楼屋顶的“山城花园”可以让人们在宽阔的观景平台俯瞰朝天门广场,中庭天窗与屋顶花园空间将人与自然融合得更加紧密。朝天门广场是俯看两江汇流,纵览沿江风光的地点。

  据悉,纪录影片《扬帆》将于2022年1月20日在重庆电视台影视频道正式上映,同步观众可以通过优酷视频、腾讯视频、咪咕视频纪录片频道;第一视频、央视频官方账号;网易视频故事频道观看全片,3月将登陆纪实频道。海外观众可通过CapitaLand Youtube进行观看。 

编辑: 江茜
图片中心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3112825952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