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重庆发布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

  将政府违约毁约、拖欠账款、拒不履行司法裁判等失信信息纳入信用信息平台向社会公开,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内同一事项无差别受理、同标准办理……10日,重庆市政府发布《重庆市法治政府建设实施方案(2021—2025年)》(下称《方案》),其中对健全政府机构职能体系、依法行政制度体系、行政决策制度体系等八项体系做了详细介绍。

  政府行为全面纳入法治轨道

  记者从《方案》中了解到,为持续深入推进依法行政,全面建设法治政府,结合重庆市实际,制定了该实施方案。

  《方案》明确,到2025年,政府行为全面纳入法治轨道,职责明确、依法行政的政府治理体系日益健全,行政执法质量和效能大幅提升,突发事件应对能力显著增强,法治化营商环境达到国内一流,全市法治政府建设协调并进、创新发展,更多区县和部门实现率先突破,为到2035年基本建成法治重庆、法治政府、法治社会奠定坚实基础。

  健全政府机构职能等八体系

  《方案》中指出八个体系的健全:健全政府机构职能体系,推动更好发挥政府作用;健全依法行政制度体系,加快推进政府治理规范化程序化法治化;健全行政决策制度体系,不断提升行政决策公信力和执行力;健全行政执法工作体系,全面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健全突发事件应对体系,依法预防处置重大突发事件;健全社会矛盾纠纷行政预防调处化解体系,不断促进社会公平正义;健全行政权力制约和监督体系,促进行政权力规范透明运行;健全法治政府建设科技保障体系,全面建设数字法治政府。

  其中,深入推进“放管服”改革,开展“互联网+政务服务”,提升“渝快办”“渝快政”效能,推行“最多跑一次”改革,发布“零跑腿”事项清单,推进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内同一事项无差别受理、同标准办理,建立川渝公平竞争审查协作机制等内容,都是深受社会关注的焦点。

  将政府失信信息向社会公开

  在健全政府守信践诺机制方面,《方案》中规定,建立政务诚信监测治理体系,建立健全政务失信记录制度,将政府违约毁约、拖欠账款、拒不履行司法裁判等失信信息纳入信用信息平台向社会公开。各级政府及其有关部门应当履行向市场主体依法作出的政策承诺以及依法订立的各类合同,不得以行政区划调整、政府换届、机构或职能调整以及相关责任人更替等为由违约毁约。重点整治政府采购、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招标投标、招商引资、债务融资等政府失信行为,严格政府失信责任追究。

  重庆晨报·上游新闻记者 谭遥

编辑: 陶玉莲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6112825458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