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重庆市政协聚焦“科技创新”开展重点履职活动

  “基础研究不是面向市场,而是引领市场”“做好科技创新首先应该区分好创新与创业的关系,让企业家和科学家各司其职”“要想激励创新,必须包容错误;要有用武之地,必须解决后顾之忧”……去年6月召开的市政协常委会,围绕科技创新,与会人士颇为直接的发言,至今让市政协教科卫体委专职副主任李鹏印像深刻。

  “直抒胸臆透露了政协常委们对我们科技创新的忧与思。”李鹏说。

  事实上,刚刚过去的2021年,“科技创新”是贯穿市政协委员全年履职的重点。这一年,市政协聚焦“科技创新”主题,在全市政协系统持续开展重点履职活动,积极组织引导全市各级政协组织、政协各参加单位和广大政协委员,坚持建言资政和凝聚共识双向发力,为我市更大力度推进科技创新不断聚众智、汇合力、添助力。

  专题调研“把脉问诊”

  “于危机中育先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必须向科技创新要答案。”2021年初,市委、市政府认真贯彻党中央决策部署,把“加快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作为我市“十四五”时期经济社会发展主要目标之一和排在首位的重点工作,把“更大力度推进科技创新”列为重点抓好十个方面工作的第一项。

  中央有部署,市委有要求,政协有行动。2021年3月17日,市政协常委会会议对“科技创新”重点履职活动进行安排部署,号召全市政协系统和广大政协委员积极行动起来,把参加这项活动作为年度“委员作业”的重要内容和“必答题”,集聚众智、汇聚众力,在推进科技创新上有新作为新气象。

  调查研究是开展履职活动的关键。去年3月至4月,市政协主席班子成员分别率队,围绕“国有企业创新”等9个专题,深入一线察实情、走进群众问情况、沉到基层找答案,并通过召开政协委员、专家学者、相关部门和区县政协座谈会,开展“主席接待委员日”活动等方式谋良策。

  委员们走进宗申航空发动机制造有限公司和吉力芸峰实业,了解民营企业在创新发展中存在的问题;前往两江新区(自贸区)法院,探寻加强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的有效途径;来到市农业科学院,围绕科技赋能乡村振兴开展讨论……2021年春天的山城,企业、院校、田间、园区等地,处处都留下了委员们“把脉问诊”的身影。

  调研累计形成调研报告88篇,提出建议763条,得到市委领导批示肯定;“探索实行‘项目长’制度”等建议被市委五届十次全会相关文件吸收采纳。

  科学创新永无止境,对市政协来说,围绕“科技创新”开展重点调研也没有终点。市政协教科卫体委等相关专委会,先后10余次赴市内外科研院所、高等学校、高新园区等进行调研,联合四川省政协对口专委会持续为科技创新建言助力。

  各政协参加单位和区县政协也积极行动。民盟市委会召开“西部地区科技资源集聚能力提升研究研讨会”,农工党市委会、致公党市委会、九三学社市委会、市台联和江北、南岸等区县政协也分别围绕创新驱动助力国际科技合作、西部科技创新中心建设等主题深入调研。

  专题协商汇集智慧

  围绕“科技创新”做好专题协商,是广大政协委员履职尽责的“重头戏”。

  “鼓励龙头企业牵头联合园区、高校、科研院所共同组建创新中心”“进一步加大农业优良品种保护培育力度,加紧引进集聚农业高层次人才”……在市政协五届二十一次常委会会议上,满怀“为加快建设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科技创新中心贡献智慧力量”的热忱,带着沉到基层探寻答案的收获,委员们相聚一堂,酣畅建言。

  “市政府将认真梳理、深入研究、充分吸纳,努力把委员们的建议转化为实实在在的工作成效。”面对这场“头脑风暴”,应邀参会的市政府副市长由衷点赞,并郑重承诺。

  市政协还通过提案办理深入协商,遴选出9件科技创新方面的重点提案,到科研院所等科创一线现场调研、召开提案督办座谈会,在助力集聚各类人才共建西部科学城、打造科技创新特区、推进环大学创新生态圈建设等方面取得积极进展。

  在唱响“科技创新”履职“最强音”的过程中,开州、大渡口、九龙坡等区县政协也开展了多种形式的协商视察活动,汇聚委员智慧,凝聚各界共识。

  在加强科技成果转化、高新技术开发区建设、完善科技创新服务体系、数字赋能产业转型升级、“一带一路”高新合作区、科创平台提质增效等主题上,万州、黔江、涪陵、北碚、渝北、铜梁、丰都、秀山等区县政协贡献了不少智慧和力量。

  专题实践“线上”“线下”共谋发展

  “勇担时代使命,积极履职尽责,为推进科技创新聚众智汇合力。”2021年4月,市政协结合重点履职活动发出倡议书,掀起委员们积极投身科技创新实践的热潮。

  市政协开展“我为科技献一策”活动,通过在市政协门户网站、委员履职平台和《重庆政协报》等载体开设专栏,“线上”“线下”相结合,广泛组织发动全市各级政协委员建言献策,累计收到建议意见1300余条。

  各民主党派发动党派成员聚焦“科技创新”主题反映社情民意信息200余条,各区县政协通过门户网站、履职平台、微信公众号等引导委员提交提案700余件、反映社情民意信息470余条。其中,九三学社市委会提案《建议全方位支持基础学科发展奠定国家发展根本动力》等得到党和国家领导人批示。

  市政协科技、科协界委员开展“红色百年路·科普万里行”科普大篷车进校园活动,向中小学生传播科学思想、普及科学知识;医卫界委员深入乡镇卫生院等基层医疗机构举办培训会,通过“线上直播+线下授课”帮助提升基层医疗能力;农业界委员开展“乡村振兴·委员在行动”主题实践活动,深入区县乡镇推广应用农业新技术、新品种、新成果;区县政协也广泛组织委员进社区进农村,通过科技成果巡展、科普知识宣讲、专家现场咨询等形式,推动全民科学素养进一步提升。

  住渝全国政协委员黄爱龙牵头的重庆医科大学感染性疾病分子生物学教育部重点实验室,近日发现3个新冠病毒超强抗体对德尔塔毒株具有强阻断性;市政协常委王智彪专注研究超声治疗技术,牵头打造超声医学工程国家重点实验室;市政协委员季平聚焦口腔医疗坚守创新,带领团队研发种植牙、开展3D个性化技术诊疗等;市政协委员徐洪志以工程技术思维系统助力油菜产业创新发展,积极研发推广新品种。

  ……

  巴渝大地上,委员们以实际行动推动科技创新,充分展现了新时代政协委员的责任与担当。 

编辑: 韩梦霖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11112825806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