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V动巴渝·渝见青春|在追梦之城,你我都是为梦奔跑的青年
2022年01月10日 11:47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重庆1月10日电(李海岚)你对青春的理解是什么?是像花儿一样美的年纪?还是肆意奔跑的体魄?在重庆这座追梦城市里,青春也许还有别的定义。

  “我对青春的理解只有两个字:折腾。向好的地方去折腾。”43岁的蒋成说。

  “更多的是在于自己的内心,永远保持一颗好奇的心。”37岁的方艳说。

  “不停地设立更多的目标去奋斗!”34岁的傅伟说。

  “对我而言,青春不止是生命中一段岁月,还是不懈的干劲和滚烫的热情,和勇于选择不后悔的初心未改。”34岁的梁露刈说。

  “我们仍然有热情,仍然有担当,仍然对自己有要求,仍然对生活有所期待,敢于去奋斗,这就是我想表达的青春。”35岁的张政权说。

  他们,是一群正在追梦的人。他们,也许不再有稚嫩的面庞,但他们并没有因为年纪稍长就失去激情,并没有因为工作生活的繁琐而放弃梦想。因为他们身处一座正年轻的城市,这座城市的骨子里藏着青春的密码,跟随城市追梦的步伐,多少如他们一样的人,在这里实现了一个个梦想。

  2021年,对于这群年纪看起来不那么年轻的人来说,是特别的一年,他们从忙碌的工作节奏里,抽出了宝贵的时间,踏上了同一条逐梦的路途——读研。他们用这样的姿态表明:“青春不仅指年纪,更是一种人生状态”。

  43岁的蒋成从事表面处理行业,在苏州吉恒纳米科技有限公司担任销售总监,他自诩为“新重庆人”。1998年,来自湖南的蒋成以大学生的身份来到了山城重庆,在这里求学、工作、成家,一待就是20年。

  为什么来重庆?“重庆直辖、西部大开发……那时候就看到了重庆的发展机遇,现在来看重庆的发展超出了我的预期。”蒋成表示,希望通过系统的学习之后,能为重庆的发展、为民族工业的发展贡献自己的一份力量。

  38岁的陈书主要从事建筑设计行业,如今是重庆华宇集团高级经理。“重庆是一座典型的山水之城,对于从事设计行业的我而言,这里就如同灵感的温床。大学毕业时,重庆整个设计氛围以及城市的发展,对我有很大的吸引力。”陈书说。

  “设计这一行的工作是非常辛苦的,经常熬夜加班甚至通宵,有时候也会觉得心理上很疲倦,但是当下班回家坐在公交上,看到那些曾经参与设计的建筑,在现实世界中变成可触碰的成品时,心里是非常自豪的。”陈书说,现在应该号召更多的年轻人,投身到设计和建筑这个行业,把重庆人对未来世界的一个追求和勇于探索的精神,容纳到建筑里面去。

  “我目前主要讲英文,近几年感觉遇到了人生的瓶颈,想提升一下自己的学历”。今年37岁的方艳,是土生土长的重庆姑娘。在一直从事教育行业的她眼里,“这几年重庆的改变很大,各方面和国际的交流也特别多,想发挥一下自己语言的优势,让更多孩子拥有与国际社会沟通交流的能力,也希望通过自己在语言方面的搭桥,让更多在重庆的外国学生体会到山城方言的魅力。”

  “我是在成都工作的重庆人,每周奔走于成渝经济圈。”与其他几位不同,36岁的陈译的工作行程似乎显得格外匆忙,她选择读研是为了圆埋在心里十年之久的“研究生梦”。“我要为我的梦想勇敢去闯。”陈译说。

  如今实现“研究生梦”的她,又在为另一个梦想而努力。“我喜欢美食,未来想做一个美食博主,很纯粹的给大家分享重庆的美食,用美食治愈人的心。”陈译说,“当走尽见过世间的繁华与爱,我最爱的永远都是重庆,这是我的家。”在她的心里,把重庆的美食分享给世界,既是她的梦想,也是她对重庆表达爱的方式。

  生逢盛世,更不负盛世。这就是青年应有的模样,这就是青春应有的芳华,在激情奋斗中绽放青春光芒,在青春搏击中创造无限可能。

  在重庆,无论是90后、80后、70后、还是00后,不管年龄几许,都能遇到梦想种子深埋的那一刻,都能在这座山水之城里寻到一条通往梦想的跑道。谁追梦不停、奋斗不止,谁就青春常在。在追梦之城,你我都是为梦奔跑的青年。

编辑: 张青
精彩图片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12112823840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