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重庆大学城沙坪坝小学:以课堂教学为支点 以作业改革为杠杆 推动“双减”提质增效

  如何提升课堂教学质量?如何对作业进行有效改革?如何提升学生的综合能力?这是“双减”政策背景下,每所学校、每个教师都在认真研究的系列问题。

  对此,重庆大学城沙坪坝小学紧抓课堂教学和作业改革,改进课堂结构,优化作业设计、布置与评价各环节,提高课堂教学效率,提升作业综合性与多元化水平,推动“双减”提质增效。

  以课堂教学为支点 改结构 提效率 促进教学质量提升

  课堂是教学实施的重要场所,也是推动“双减”工作落地的重要环节。那么,在有限的课堂时间里,如何让教师做到“应教尽教”,让学生“学足学好”?课堂教学改革的重要性不断凸显,把握好课堂主阵地,改进课堂教学结构,让学生成为课堂主人,推动课堂教学减负提质。

学校打造“以学生为主”的课堂,促进教学质量提升。

  为提高课堂教学的质量与水平,重庆大学城沙坪坝小学紧抓课堂教学改革,改变课堂结构,提升教师素养,提高课堂教学效率。学校把课堂教学时间分成三段, 5分钟的复习引入,25分钟的精准讲解引导,10分钟的课堂练习。以学生为主,精导多练,课堂作业当堂清;明确课堂教学具体要求,按照目标定向、学生先学、合作探究、点拨拓展、反馈评价的具体教学流程要求行课,精准达成教学目标;年级组教师每月开展一次“同课共构”活动,围绕一个课题或主题,共同探讨、合作备课。此外,教师轮流执教同一内容,相互听课、评课,反思改进,以教师专业素养提升促进课堂教学质量提高。

  重庆大学城沙坪坝小学采取明确教学目标、细化课堂教学时间、开展教师“同科同构”活动等多种措施,打造“以学生为主”的课堂,提升教师教学能力与水平,课堂教学改革工作取得显著成效。

  以作业改革为杠杆 抓基础 重实践 推动作业减负提质

  作业改革是落实“双减”工作的重要抓手,其核心是学生综合能力的培养,更好地为学生减负。重庆大学城沙坪坝小学从作业设计、布置、批改等各环节出发,多措并举,开展作业改革工作,以实现作业减量提质。

学校基于儿童立场、提升核心素养,优化作业设计,开展作业改革。

  在作业设计环节,学校采取“备课组审查内容—班主任总量把关—年级组统筹协调—教务处督查指导”的工作流程,从作业设计教研、基础性作业设计及实践性作业设计等方面开展工作。聚焦学习目标和学习内容,开展作业设计教研,从作业的功能和作用展开讨论和探索,明确落实作业的育人功能和诊断功能实施路径,从而实现作业降量提质的目标;对课堂作业、课后作业、单元作业、综合练习作业等基础性作业进行全方位设计,精编具有基础性、针对性、代表性和典型性的练习题,从作业数量和难度上分层建立作业题库;根据学科资源、生活资源、传统节日等,设计体育锻炼、社区服务、实践体验、社会调查等综合实践性作业,让学生将课堂知识与生活实际紧密联系起来,用学科知识解决实际问题,实现学科知识综合化。

  在作业布置环节,学校实施作业报告制度和作业公示制度。由班上的学习委员具体负责各学科教师作业量的统筹,确保作业不超量。并且以“日公示、周上报、月反馈”的方式进行作业公示,以便老师知晓当日作业布置情况并及时调整。

  此外,学校通过创新规范作业流程推动作业的改进和优化。注重学生思维能力的培养,主张先写思路(理由)再做题,或者先做题再写思路(理由),让学生不只会做题,更应知道为什么,养成良好的作业习惯。同时,学校提倡每个学生必备“错题本”,详细记录错题情况,坚持“原题重现,针对性巩固;修改再现,充分暴露出错原因;重构再现,培养问题解决能力”的原则,把错题变考题,创新习题巩固方式,减少机械重复作业。

学生参加机器人比赛。

举办学生围棋比赛,丰富孩子们的校园生活。

  重庆大学城沙坪坝小学强调学生思维能力的培养,基础性与实践性并重,进行多元化、综合性的作业设计,采取制度化的作业布置措施,为作业改革做出积极探索。

  以作业评价为突破 多维度 全批改 明确作业评价标准

  重庆大学城沙坪坝小学的作业改革立足于作业设计、布置与批改等基础环节,同时又以作业评价作为突破,确立各学科作业评价标准,采取多种作业评价方式,做好作业改革的“后置”工作。

  学校坚持“凡是布置的作业一定要批改,凡是批改的作业一定要反馈,凡是错题一定要面批,凡是错题一定要跟进练习”四个凡是, 做到“全批全改”。实施面批制度,采取对话式、点评式和建议式等作业批改方式,克服单一“对错式”评价。并且从正确和整洁两个维度划分不同等级,确立学科作业评价标准。

  以数学学科为例,作业评价分为A、B、C三个等级。A等是答题步骤完整,结果正确,书写规范,卷面整洁,具有创新性;B等是答题步骤较完整,结果正确,书写较规范,卷面较整洁,有自己的见解;C等是无答题步骤,结果正确,书写较规范,卷面较整洁。以此规范教师作业评价,养成严谨治学的教学作风,更好地实现育人目的。

  重庆大学城沙坪坝小学积极践行“双减”工作,以课堂教学为支点,作业改革为杠杆,巧妙地平衡课堂教学、作业改革与作业评价三者的关系,为教师赋能,为学生减负,推动“双减”提质增效,促进学校高质量发展。(崔梦莹 陈巧)

编辑: 蒋玲
图片中心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311282591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