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走进乡村看小康 | 农业有了科技范儿 探秘田间地头里的"智慧因子"
2021年12月17日 09:02 来源: 新华网

初冬,重庆市璧山区七塘镇喜观村田间地头仍是满眼绿色,各类蔬菜不断生长。新华网 彭博 摄

  初冬,重庆市璧山区七塘镇喜观村田间地头仍是满眼绿色,阳光轻抚下,各类蔬菜不断生长。喜观村位于璧山国家农业科技园区核心区域,近年来当地围绕“智慧”做文章,努力探索现代农业的特色化发展路子。

  为提升农作物品质,璧山与重庆市农科院联合成立渝西蔬菜研发中心,专门从事蔬菜种苗的选育工作,同时向农户提供新品种、新技术、土壤改良等生产服务。

  喜观村是渝西蔬菜研发中心的一块“试验田”,2021年喜观村蔬菜新品种试验区试验新品种251种。为提升绿色农业“含金量”,当地构建了粪秆(尾菜)-堆肥-蚯蚓-蚓肥有机肥的高效循环模式,发展循环农业。

  喜观村田间地头的“智慧”不止于此。在这里还藏着一个“昆虫王国”,这里也是西南地区首个昆虫博物馆。依托“昆虫王国”,喜观村发展起科普文化游,成了热门打卡地。

  “智慧因子”的植入,让村民们生活越过越美,今年,喜观村入选中国美丽休闲乡村名单。

喜观村蔬菜新品种试验区里,新品种蔬菜长势良好。新华网 彭博 摄

喜观村是渝西蔬菜研发中心的一块“试验田”。新华网 彭博 摄

在喜观村,还藏着一个“昆虫王国”,这里也是西南地区首个昆虫博物馆。新华网 彭博 摄

依托“昆虫王国”,喜观村发展起科普文化游。新华网 彭博 摄

编辑: 张青
精彩图片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6896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