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重庆涪陵将打造全球榨菜产业科创基地
2021年12月17日 20:09 来源: 新华网

中国重庆•涪陵榨菜产业国际博览会现场展出的手工榨菜。新华网 王龙博 摄

  新华网重庆12月17日电(王龙博)“我们将以科技创新为主线,努力建设具有国际影响力的未来榨菜产业科创基地。”在17日举行的中国重庆•涪陵榨菜产业国际博览会开幕式上,重庆市涪陵区委副书记、区政府区长刘忠表示。

  经过百年传承创新,源自传统手工制作的涪陵榨菜已成为重庆农村经济中产销规模最大、品牌知名度最高、辐射带动能力最强的优势特色产业,并与欧洲酸黄瓜、德国甜酸甘兰并誉为“世界三大名腌菜”,涪陵也成为闻名全国的“榨菜之乡”。

  开幕式上,涪陵榨菜集团还与江南大学、中船重工722研究所等单位分别签订了《无筋榨菜(基因技术)开发研制项目》、《山地微型智能化砍收及运输机研制项目》、《智能化榨菜修剪去筋设备研制项目》、《智能化榨菜腌制加工设备项目》、《高浓度榨菜盐水清洁处理项目》、《高精度脱盐脱水机研制项目》、《减盐不降味的休闲榨菜开发项目》等技术瓶颈攻关协议。

  “这些瓶颈都是当前制约涪陵榨菜产业智能化、绿色化水平提升的技术难题。” 涪陵榨菜集团相关负责人表示,进而影响涪陵榨菜产业进一步做大做强。

  近年来,涪陵区持续提升传统榨菜产业科技创新水平,利用“南方芥菜品种遗传改良与栽培技术国家地方联合工程实验室”“川渝共建中国酱腌菜科技创新重庆市重点实验室”等开放式科技创新平台持续开展青菜头抗病丰产品种选育;扶持引导榨菜生产企业加大技改投入,运用高新技术改造和提升传统生产加工设备,提高生产自动化、智能化水平;升级改造废水治理设施,治理达标排放,实现绿色智能化生产;同时抓科研创新合作。加强院地合作、院企合作,借助大专院校、科研院所的科研力量,助推榨菜产业全产链条科技攻关。

  两年前,全国第一条榨菜智能产线在重庆建成,百年榨菜行业首次从依靠经验转为数据驱动。如今,制作榨菜的每一道工序和每一台设备都实现了联网运行,系统通过指令排产,设备运行状态、能源消耗等数据都实时关联。

  而在涪陵新城区,占地超1000亩的“中国榨菜城”正加快建设。项目一期将建设5条智能化生产线,将成为集智能工艺生产、大数据高效管理、特色工业旅游于一体的具备国内一流水平的智能制造产业园区。

  本次榨菜博览会上,涪陵榨菜集团还与多家国际代理商签订超过6000万元的销售协议。“这一数字超过了企业往年全年的海外销售额。”涪陵榨菜集团国际业务公司副总经理张小明说,其中开辟了巴西、印度、印度尼西亚等新市场。

  重庆市农业农村委副主任唐双福表示,目前重庆市榨菜产业以涪陵为核心,沿长江两岸,辐射渝北、长寿、丰都、垫江、万州等18个区县,青菜头种植面积达到180万亩,产量达320万吨以上,培育了2200多家榨菜相关产业,占全国总量的74.6%。产销成品榨菜70多万吨,占全国的70%,远销日、澳、美、欧等50多个国家和地区。

  据了解,重庆涪陵还将开建榨菜历史记忆馆,用以保护好、传承好、发展好榨菜文化。历史记忆馆将以涪陵榨菜创始人邱寿安的故居为依托,通过室内展陈、室外体验、数字建模、环境整治等方式,打造一个集榨菜种植、加工、参观、体验于一体的山水田园农家小院,规划占地14700平方米,力争2022年建成。

编辑: 陶玉莲
精彩图片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611281757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