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打造国内领先的数据要素交易平台 西部数据交易中心底气何在

  在大数据智能化快速发展的当下,重庆迎来了加速大数据智能化发展的新引擎——12月17日,西部数据交易中心正式成立,并提出了“国内领先的数据要素交易平台”的目标。

  提出“国内领先”,西部数据交易中心底气何在?记者对此展开采访。

  功能定位全

  将打造国内先进的数据交易场所

  记者了解到,西部数据交易中心的成立,获得了国家支持。

  2020年6月,国家发改委、中央网信办批复同意《重庆建设国家数字经济创新试验区工作方案》,支持重庆探索建设西部数据交易中心;2021年3月,重庆将加快建设西部数据交易中心写入《重庆市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第十四个五年规划和二〇三五年远景目标纲要》;2021年7月,市政府批复同意组建西部数据交易有限公司。

  西部数据交易有限公司作为西部数据交易中心的运营载体平台,将推动数据要素汇聚和融合利用,促进数据要素规范化流通、合理化配置、市场化交易、生态化发展,辐射西部各省市。

  对此,业内人士分析认为,西部数据交易中心的功能定位比较全面,若这些功能定位得以实现,足够支撑西部数据交易中心打造国内领先的服务数字经济全产业链的数据交易场所。

  交易内容新

  首日挂牌三款特色数据产品

  西部数据交易中心交易什么?

  “可以交易数据包、API接口、大数据应用解决方案、数据交易服务等。”西部数据交易中心相关负责人说,该中心给买卖双方提供了一个合规的数据交易新场所,并在中间提供交易对象选择、交易价格建议等服务。

  当天活动现场,该中心达成了首笔交易,交易双方为国网重庆市电力公司与中国移动通信集团有限公司重庆分公司。

  据国网重庆市电力公司相关负责人介绍,本次交易的E电慧通产品是国网重庆电力打造的一款通讯运营商专属服务数据产品。

  成立首日,该中心还面向全国挂牌了三款具有西部特色的数据产品:

  第一款是川渝大数据服务产品,该产品包含了重庆和成都联合开发的川渝普惠金融数据,能推动以数促融,以融促用;第二款是中新通道数据交易产品,该产品是借助中新国际互联网数据专用通道,由中科闻歌面向全球开源数据分析应用,开发的封装数据产品;第三款是国家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数据产品,该产品依托国家工业互联网标识解析顶级节点,由忽米网开发,可为制造业提供基于供应链全过程的编码、解析、识别、追溯服务。

  “三款数据产品都属于全国首发,覆盖川渝合作、中新通道、工业互联网等方面。”西部数据交易中心上述负责人称,近期还有近30款各类成熟数据产品将陆续在数据交易平台挂牌。

  保障能力强

  将持续推出配套制度

  一直以来,确权难、定价难、互信难、入场难、监管难,是困扰数据交易的关键共性难题。

  为克服上述难题,西部数据交易中心将围绕数据交易全流程,在数据清洗、治理、加工,数据产品建模、开发、封装,数据产品登记认证、合规评估、质量检测、价值评估、定价、结算等生产服务过程中,为交易生态各方提供全流程的合规性制度保障。

  在成立当天,西部数据交易有限公司与中国电信、中国移动、中国联通、北大重庆大数据研究院、京东科技等21家单位签约,共同搭建与完善交易、服务、技术、产业等多维生态,帮助中心构建市场化的运营服务体系。

  今后,西部数据交易中心还将成立专家委员会,辅助数据确权、定价等,为交易双方提供更加公正、客观的服务。

  除此之外,中心还将陆续发布《数据交易规则及规范》、《数据交易安全保障规范》、《数据交易准入审核指南》、《数据服务商管理办法》、《数据评估价格指南》等配套制度,打造数据交易制度体系,确保交易合规有保障。

  产业带动快

  可加速构建“五十百千万”数字产业创新发展体系

  西部数据交易中心还有快速带动相关产业发展的作用。在成立当天,该中心所在地,重庆市数字产业示范园也正式挂牌。

  重庆市数字产业示范园是我市首个市区共建的数字产业示范园,该园区将按照“一园多区”规划布局,聚焦江北区科技金融中心、江北嘴以及南桥智慧港等区域,按照统一规划、分步实施、共同运营的方式进行建设,着力打造全国首个以数据要素为纽带、以完备数字基建为支撑、以数字规则探索为引领的产业园区。

  据了解,我市正积极构建“五十百千万”数字产业创新发展体系,打造具有国际竞争力的数字产业集群,举力培育5家数字经济上市企业或独角兽企业,集中打造10个以上数字经济产业园、协同建设100个以上研发创新平台、引进培育1000家以上高成长型数字经济企业、合力培养10000名以上高素质数字人才。

  西部数据交易中心和重庆市数字产业示范园的投用,可助我市加速构建“五十百千万”数字产业创新发展体系,助推重庆数字经济高质量发展。(记者 向菊梅)

编辑: 葛琦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817599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