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西部陆海新通道智库联盟和陆海新通道国际交流合作中心成立

  5月17日,2023“一带一路”陆海联动发展论坛期间,48家中外智库联合发起成立西部陆海新通道智库联盟(以下简称智库联盟),由四川外国语大学校长董洪川担任智库联盟秘书长。智库联盟将凝聚各方面智库力量,围绕加快建设西部陆海新通道相关的政策解读、战略研判、决策分析、项目评估等工作,服务西部陆海新通道沿线国家高质量发展。

  当天,由市政府外办、市政府口岸物流办牵头会同有关方面共同打造的陆海新通道国际交流合作中心也宣告成立,设立在西部陆海新通道物流和运营组织中心,主要负责协调推动通道国际交流合作方面有关工作。

  四川外国语大学与泰国正大管理学院,西南政法大学与马来西亚东南亚社科研究中心,西南大学中希文明互鉴中心与塞尔维亚“一带一路”研究中心等分别签署中外智库友好合作协议。泰国暹罗智库、老挝国立大学中国研究中心、柬埔寨柬中关系发展学会、坦桑尼亚维加纳智库、哈萨克斯坦中国研究中心等国际智库和重庆彭水县六方共同签署乡村振兴建设交流互鉴友好合作框架协议。

  智库联盟提出,要打造成和谐包容、普惠平等的对话平台,互学互鉴、互促互进的开放平台,文明共荣、多元共进的交流平台,品牌彰显、享誉世界的合作平台。

  具体而言,即顺应全球互联互通伙伴关系大趋势,密切智库间交流对话,营造平等有序对话空间,研究提出西部陆海新通道高质量发展的新思路新方案,为改善民生福祉集聚力量、凝聚共识。

  积极探索人类应对全球性危机和挑战的新理论新举措,通过对话解决全球性挑战、通过协商化解全球性问题,共同探索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的理论体系和实践需求,不断提升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的国际价值和世界意义。

  依托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加强跨领域智库联合,打造开放共享的学术合作网络,以交流凸显文明底色、以互鉴扩大文明影响,积极担当多元文明交流角色,推动多元世界话语体系构建,促进西部陆海新通道沿线国家和地区的民心相通。

  发挥智库专家力量,积极传播人类命运共同体理念,携手打造国际智库品牌,推动世界对西部陆海新通道深入了解,为解决相关国际争端和分歧提供新渠道新路径。(记者 何春阳 王亚同)

编辑: 陶玉莲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6112962377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