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现场“赛马” 看“投资中国年”西部专场活动上的重庆区县有多“拼”

  5月17日,投资中国年”西部地区专场推介活动在重庆举行。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陈毅 摄

  “渝中区文化厚重,是重庆历史传承、起笔落墨的’点睛之笔’,年均接待游客超6700万人,是中国最热门的旅游目的地之一。”在重庆市重点项目专场推介沙龙会上,渝中区相关负责人,正向来自全球的嘉宾,介绍渝中区的重点项目。

  5月17日,由商务部、重庆市人民政府共同主办,商务部外资司、重庆市商务委员会承办的“投资中国年”西部地区专场推介活动在渝举行。三星、福特、康宁、拜耳等世界500强企业、跨国公司,中国欧盟商会、中国澳大利亚商会等国际组织(商协会),及知名企业及金融机构等300余位嘉宾,受邀参加推介会。

  中华人民共和国商务部外资司副司长唐颂致辞。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陈毅 摄

  商务部外资司相关负责人表示,作为中国西部唯一的直辖市,重庆拥有全部31个制造业大类,产业体系完备,创新活力迸发,一直以来是外资企业在中国投资的重要目的地,实际使用外资保持西部前列。

  作为活动的“重头戏”之一,重庆市重点项目专场推介沙龙,吸引了全市多个区县和平台参与。最终从230余个高质量招商项目中,精选出12个重点项目,向嘉宾推介。各个区县和平台相关负责人,就项目的产业特色、开放基础、发展优势和未来规划等作详细介绍,现场开启“赛马”模式。

  “我们计划五年基本建成、十年配套成熟。”两江新区寸滩国际新城邮轮母港项目片区开发项目相关负责人介绍道。其现场展示未来邮轮母港将实现“船、港、城、游、购、娱”一体化发展,打造全球内河邮轮大港,成为展示重庆开放形象和城市魅力的新名片。

  推介活动包括重庆市重点项目推介沙龙、西部地区专场推介会、西部地区重点项目路演推介、投资考察等环节。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陈毅 摄

  西部科学城重庆高新区国家生物科技园相关负责人介绍了该项目的整体打造思路和建设情况,“目前已建成重庆高新区国家生物科技园,已引进多家科研机构及成熟企业,未来5-10年,西部(重庆)科学城核心区将着力打造承载大健康产业发展的平台,预计到2025年,生命健康产业规模达到500亿元,集聚200家企业;到2030年产业规模达到千亿元,集聚500家企业。”该负责人说道。

  黔江区相关负责人穿着亮眼的土家族服饰登台。她介绍的城市大峡谷项目,规划面积约15平方公里,景区及基础设施配套建设用地约1400亩,总投资约100亿元,其中景区及基础设施建设约50亿元,配套商业、康养社区开发约50亿元。力争到2025年成功创建国家5A级景区和国家产城景融合发展示范区。

  此外,重庆对外文化贸易基地、长嘉汇金融中心建设、梦界空间智能研发与数字生态等优质项目轮番登台,涉及涵盖智能制造、信息技术、医疗健康、商贸文旅等多个领域。

  重庆市商务委相关负责人表示,通过现场路演推介和洽谈对接的形式,让重庆多个区县和平台,面对面与跨国公司和投资机构聚共谋合作,加速推动重庆内陆开放高地建设注入了新动能。

  据了解,此次重点推介沙龙已促成重庆32个区县、开放平台和产业园区,与跨国公司开展200多次项目精准对接。

  对本次创新以项目路演推介的形式举办“投资中国年”活动,英中商业发展中心表示高度赞赏。“这是今年我们带团参与的第一个国家级大型活动,通过此次路演,参与的企业充分认识到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的巨大潜力,了解到重庆乃至整个西部地区的投资机遇。”作为横跨中英两国的专业咨询服务机构,该机构相关负责人表示,将把了解到的信息,及时传递给英国工商界,并期待能够很快带领英国工商界到访重庆,实地考察重庆的新气象、新局面。

  在活动期间,参会的中盈控股和香港天光电讯已与荣昌区成果签订总额3亿元人民币基金合作协议,成为荣昌区首次引进的“带项目入驻的外资基金”项目,开启基金合作新模式。(首席记者 董进 实习生 金之乔)

编辑: 陶玉莲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611296237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