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新技术为畜牧业蓬勃发展“撑腰”

  “人工智能为智慧养殖带来了新的机遇,如何将人工智能、大数据等技术运用到畜禽环境调控、精准饲喂、疫病监测、畜禽产品追溯等环节,是当前畜牧业面临的挑战。”

  5月17日,作为“第十届中国畜牧科技论坛”分论坛之一,农牧业大数据、智能养殖装备、行为信息智能识别等领域的专家学者在人工智能与智慧养殖专题论坛上分享了畜牧业前沿科技与发展趋势,深入交流智慧养殖领域的研究成果。

论坛现场。(受访单位供图)

  “随着养殖规模与集约化水平也不断扩大,智能设备及信息技术的快速发展,人工智能、AI识别等数字化技术应用得到发展,畜禽养殖智能化水平不断提高,从而促进我国畜牧业蓬勃发展。”重庆市畜牧科学院党委书记唐德荣在致辞中表示。

重庆市畜牧科学院党委书记唐德荣致辞。(受访单位供图)

  近年来,一系列围绕畜牧兽医行业发展规划政策紧密出台,明确表示发展智慧养殖,作为“十四五”时期的重点任务之一,加快构建现代养殖体系,建设数字化平台,推动生产、流通、屠宰等环节信息互联互通。

  “智慧养殖需要‘硬件’与‘软件’的多技术协同与应用,从而实现智能化管理和可持续发展。”中国农业科学院北京畜牧兽医研究所智慧畜牧业创新团队首席研究员唐湘方认为,这些技术的应用不仅提高了养殖产业的生产效率和质量,还推动了智慧养殖场不断升级和智能化。

  南京农业大学人工智能学院教授陆明洲认为,智慧养殖场应具备完善的基础设施,包括生态环境、畜禽栏舍、饲料储存和供应、废弃物处理等方面。其次,通过安装传感器和摄像头等设备,实现畜禽的智能监测和生产环境的实时管理。

  “大数据应用对于智慧养殖具有关键‘掌控’作用。”华南农业大学教授肖德琴在会上介绍说,基于大数据健康养殖数据,可获取畜禽温度分析、行为分析、运动量分析、体重预估等信息,通过云计算和云存储等技术,对数据进行清洗、结构化存储等操作,实现养殖的智能化数据管理。

  与会专家学者形成了共识,在政策与技术的加持下,现阶段不少创新主体已经通过科技来开辟养殖新思路与新路径。

  围绕新技术成果转化,在连续20年承办“中国畜牧科技论坛”的重庆荣昌,正在大力建设中国(重庆)畜牧科技城。

  “这里已经形成了荣昌猪品牌,攻克生猪科技‘卡脖子’技术,正在加快建设集种业创新、资源保护、基因工程、智能养殖、生猪交易、现代加工、饲料兽药、数字经济、专业金融、市场营销等于一体的现代畜牧业体系,致力成为具有全国影响力的畜牧科技创新中心。”唐德荣说。

  目前,重庆市畜牧科学院在养殖装备与信息化管理方面,研发了猪只个体识别技术、规模化猪场自动清粪系统、猪只节水型智能饮水器等数字化养殖管理技术与智能化养殖作业装备。未来还将结合先进的人工智能技术,研发猪场饲喂、清粪、消毒等智能化养殖作业装备,构建数字化、信息化的猪场信息巡检系统,开展智能养猪工厂的标准化建设和推广,促进生猪养殖业的现代化发展。”唐德荣表示。

  “以一个‘创新中心’为核心,将技术成果进行市场化实际转化,这一案例对畜牧业持续发展,助推产业转型升级具有重要参考意义。”与会的专家现场说。

  在圆桌对话环节,围绕智慧养殖与未来牧场建设等议题,参会专家与企业现场进行了探讨与交流。会议期间,对第四届“大北农智牧杯”获奖青年学者进行了颁奖。(屈懿)

编辑: 陈蒙
图片中心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220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