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金凤实验室团队首次发现“大脑杀手”的新“克星”

  脑胶质瘤有了新“克星”!5月14日,金凤实验室2022-2023年度科技成果发布会在西部(重庆)科学城举行。重庆日报记者从会上了解到,金凤实验室刘新东课题组在全世界首次发现IL-8(白介素-8)可提高脑胶质瘤免疫检查点治疗效果,并阐明IL-8和免疫检查点联合阻断的机制,在脑胶质瘤的免疫治疗研究上取得重大突破。相关研究成果近期已在国际顶尖肿瘤学期刊《Cancer Cell》(影响因子38.5)上公开发表。

  据介绍,脑胶质瘤是最为常见的中枢神经系统肿瘤,约占中枢神经系统肿瘤的40%,被称为“大脑杀手”,恶性程度高,病人生存期短,临床治疗手段有限,可谓神经外科治疗中最棘手的难治性肿瘤之一。

  “大家希望免疫检查点疗法能给脑胶质母细胞瘤也带来良好效果,但目前,单独采用免疫检查点疗法,效果并不理想。”课题组成员刘浩飞博士坦言。

  问题出在哪里?课题组研究认为,这很大程度上是因为对脑胶质瘤的免疫微环境认识不足,比如人的机体免疫系统怎么去识别肿瘤、清除肿瘤,以及清除肿瘤过程中免疫细胞如何发生改变等。

  围绕上述问题,课题组展开了前期基础研究,通过多组学方法,对脑胶质瘤临床样本的免疫微环境进行分析,最终发现了IL-8这一新的治疗靶点。

  据悉,课题组通过构建IL-8全人源化小鼠模型,将脑胶质瘤细胞注入小鼠体内,再开展IL-8和免疫检查点联合阻断治疗试验,小鼠的生存期从过去的30天左右延长至45天。

  “下一步,我们将在灵长类动物上进行前临床试验,开展药代和安全性评价,并提交临床试验申请,有望为脑胶质瘤患者提供新的治疗策略。”刘浩飞说。(记者 张亦筑)

编辑: 陶玉莲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6112961408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