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海外订单班”助企业“出海”

  5月11日,重庆日报记者从市水利局了解到,近年来,围绕中资企业海外项目对水利人才的需求,我市水利类职业院校开设“海外订单班”,推动重庆水电职业技术人才“走出去”。

  5月11日,位于印度尼西亚苏门答腊岛的欧迪湖鲁电站,几名头戴安全帽的中国小伙子正在进行工程前期勘测,他们都来自重庆水利电力职业技术学院——

  今年1月,首批16名学生在学院与华飞安和水电有限公司开设的“海外订单班”接受培训后,来到华飞安和设在印尼的海外项目部,从事现场施工管理等工作。

  “我们主要从事中小型水电站的水电开发、勘探设计、工程建设等,近年来业务拓展到东南亚、澳洲等地。”华飞安和董事长周跃飞介绍,随着更多水电企业走出国门,对水电技术人才的需求也在激增。过去,公司在国内专业技术职业院校零星招人,人员上岗后再经公司培训才能胜任工作。

  去年,该公司与重庆水电职校水利工程学院签订“海外订单班”人才培养协议,针对在海外工作所需的当地语言、水工测量、水工造价等技能开展专业培训。由于首批16名学生迅速适应了岗位需求,今年4月,公司再次与重庆水电职校签订协议,40名学生正在接受“海外订单班”培训。

  “过去是把国际人才‘引进来’,现在是教师、学生‘走出去’。”重庆水电职校水利工程学院院长张守平介绍,受企业邀请,6月份学院还将派教师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中资水电企业项目部,为当地培养水利人才,助力企业“出海”。(记者 龙丹梅)

编辑: 陶玉莲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6112961452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