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两名游客被困黄水深山,警民雨夜营救成功脱险

  “非常感谢你们,要不是你们冒险来营救我们,后果不堪设想……”近日的一天深夜,当被困在黄水镇清河村深山河道里的两名游客,在黄水派出所民警、清河村群众和县消防救援大队队员共同努力营救下顺利脱险时,他们哽咽着连声道谢。

  原来,在当日傍晚,黄水派出所值班民警接县公安局110转警称,在黄水镇清河村洋洞河的某处河段,有两名游客因大雨涨水被困河对岸,无法涉水过河,其中一名游客年过花甲,情况紧急,需要救援。

  接警后,黄水派出所两名民警冒着大雨,在驾车往清河村火速赶赴的同时,与被困游客取得了联系,了解其大致方位后,不断安抚其紧张情绪,要求保持通讯畅通,在原地等待救援。

  清河村距离黄水场镇路途较远,辖区山峰重叠、山势险峻,要在深山密林中找到这两名游客,犹如大海捞针。为在最短的时间内寻找到游客,民警边联系清河村委会干部安排熟悉地理环境的群众当向导,边与县消防救援大队联系,请求力量支持。

  从清河村到游客被困的深山没有公路,更因雨雾迷蒙,山路崎岖湿滑,在天黑之后行走更加困难,民警和向导按照被困游客用手机传送的视频位置,头戴矿灯照明,艰难登山前行。

  在没有山路的陡峭地方,他们攀爬木梯摸索前进,即使衣服、手臂被树枝荆棘划伤刺破也在所不惜。深山里手机信号微弱,他们边走边呼喊,边用手机联系被困者,经过3个多小时的艰难跋涉,最终找到了被困在深山河对岸的两名游客。

  此时,河内水流湍急、水势凶猛,救援难度极大,民警无法过河直接救援。他们找来树枝架在河道上,将救援绳和救生圈抛投至河对岸,让被困游客穿戴好,并靠着树枝慢慢挪动,一名民警和向导使劲拉动救援绳,一名民警下到河水中接应,先后将两名被困游客安全营救上岸。

  随后,县消防救援大队队员也赶到了现场,搀扶着两名筋疲力尽的游客,慢慢往山下行走。一行人发扬连续作战的精神,克服道路陡峭、体力不支、饥饿难耐、衣服淋湿寒冷等困难,在大家共同努力下,最终将两名游客安全护送到了居住地。(记者 隆太良 通讯员 胡倩楠 牟亚 文/图)

编辑: 葛琦
图片中心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160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