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村副主任侵占4万元 受到政务记大过处分

  “我不该通过手写收条避开出具正规收据,少量多次地把群众缴纳的饮水管网入户费收入自己腰包……”近日,在巴南区姜家镇干部警示教育大会上,该镇平原村副主任赵某某作出深刻检讨。

  2018年6月至2021年9月,赵某某采取少量多次、逐步增加的方式,先后12次侵占74户群众缴纳的饮水管网入户费4万元,其中,最多的一笔24500元,最少的一笔仅500元。问题暴露后,赵某某受到政务记大过处分,被其侵占的资金全额退还至平原村集体账户。

  “收到群众缴纳的饮水管网入户费后,本应当开具农村集体经济组织收据,并及时存入村集体账户,但赵某某认为缴纳饮水管网入户费的群众较为分散、金额不大,用手写收条代替正规收据、少量多次、逐步增加等方式侵占,就能掩人耳目。”巴南区监委第五派出监察室副主任王德海说,在3年时间内,赵某某多次将本应存入村集体账户的群众饮水管网入户费据为己有,是典型的“蝇贪蚁腐”。

  村集体中的“蝇贪蚁腐”隐蔽性强、不易察觉。巴南区纪委监委切实加强日常监督,研究制定《村(社区)集体“三资”管理监督检查工作清单》,聚焦5方面19项村(社区)集体“三资”管理重点事项,推动监督常态化长效化,并及时印发《关于加强监督促进农村集体经济组织健康发展的通知》,督促全区23个镇街纪检组织对村集体经济组织财务管理、资金使用、项目建设、集体资产发包等开展排查清理、深挖细查。

  去年以来,巴南区纪委监委严肃查处群众身边腐败和作风问题21件24人。其中,查处村集体“三资”中的“蝇贪蚁腐”4件5人,给予党纪政务处分4人,诫勉谈话1人,追回资金13.2万余元。

  在查处案件的同时,巴南区纪委监委举一反三,深化以案促改、以案促治,做深做实“后半篇文章”,针对监督检查中发现的监管、制度和治理等方面的漏洞、短板,督促有关部门、镇街进一步完善制度、落实监督指导责任,严格执行村务公开制度,提高村集体“三资”管理透明度,让村民知晓村集体“三资”进出流向,确保基层权力在阳光下运行,持续为推进乡村振兴注入廉洁动力。(首席记者 周尤)

编辑: 陶玉莲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6112961417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