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印制二厂老厂区变身记

  改造前的印制二厂。(受访单位供图)

  5月11日,渝中区二厂文创公园,独具特色的建筑空间吸引了不少游客前来打卡。记者 谢智强 摄/视觉重庆

  编者按

  住有所居,是民之所愿。棚户区改造,是民之所盼。

  “十四五”以来,重庆扎实推进以棚户区改造为重点的旧城改造工作。截至目前,全市累计完成棚户区改造3.55万户、410万平方米,惠及群众12.4万人。预计2023至2025年,全市还将推进8.3万户棚户区改造。

  重庆城市棚户区改造,给城市发展和市民生活带来哪些影响和变化?即日起,本报推出“老城区的新变化——关注重庆城市棚户区改造”系列报道,挖掘城市棚户区改造中的故事,展示居民身边的“小确幸”。

  刚刚过去的“五一”假期,位于渝中区鹅岭正街的“二厂文创园区”,每天迎来超过6万人次的游客,成为网红打卡景点。

  游客们知道二厂,或许因为它是电影《从你的全世界路过》的取景地;或是来自社交媒体上一张张充满赛博朋克味的“大片”。但许多人不知道,如今火热的二厂,曾经是一栋栋荒废的老厂房。

  作为重庆百年变革的见证者,二厂在历史的长河中,经历过辉煌、也品尝过落寞。正是因为城市棚改项目,让二厂焕发出了新的活力,曾经的工业痕迹在涅槃后以一种崭新的方式呈现在世人眼前。

  厂房,从辉煌到废弃

  在渝中半岛的鹅岭山顶,有一片砖红色的老厂房,镶嵌灯带的青石阶、斑驳的外墙、掉漆的扶手、生锈的铁门……时尚元素和旧时韵味在老厂房间交汇、相融,这里就是二厂。

  老厂房门口一块锈迹斑驳的牌子上,镌刻着的“民国中央银行印钞厂旧址”几个字,字迹有些许泛黄,仿佛在向外界诉说着这里曾经的辉煌。

  二厂的前身是民国中央银行印钞厂,之后更名为重庆印制二厂。作为西南彩印巨头,印制二厂肩负印制各种有价证券的重任:从1950年至1970年,重庆人生活中使用的粮票、肉票、代金券,包括各种税票、邮票以及政府文件。

  直到今天,很多老一辈重庆人都还记得,那时候在市场上可见的凡是带色儿的纸片,几乎都出自二厂。印制二厂的辉煌始终贮藏在他们的记忆中。

  当时的印制二厂代表了国内印刷行业的最高水平,凭借自身的雄厚实力、高超的印制技术,赢得了印刷业“西南王”的称号,成为一张远近闻名的城市名片。

  随后,二厂从繁荣走向没落,曾经轰鸣的机器渐渐停歇,慢慢淡出人们的视野。2012年,二厂实施环保关闭,正式终止在鹅岭的印制业务,并进行了搬迁。随着时间流逝,废弃的厂房、杂草丛生的厂区,成了一块城市的伤疤。

  二厂旁边的南坡片区,还有一片危旧住房,住着百余户居民。房屋基本为砖混或砖木结构,加之居民违章搭建较多,导致消防和结构安全隐患非常大。此外,房屋因建在半山区域,局部也存在地质灾害。由于基础配套不足、环境条件落后、安全隐患多,居民们对该片区改造的意愿强烈。

  一头连着民生福祉,一头连着城市发展,改造迫在眉睫。

  更新,从传统到潮流

  2015年,印制二厂的命运迎来转机。

  为激活老旧厂房的文化价值,延续城市文脉,政府鼓励将闲置厂房、仓库等改造为双创基地和众创空间。有着80多年历史的二厂,开始酝酿一场蝶变。

  当时,由社会公司先后投资近9000万元对这一工业遗产进行保护性开发,希望能打造成为以创新体验商业为载体的复合型文、商、旅、城产业项目。

  “在开发的过程中,我们不仅没有大刀阔斧地拆建,反而将‘废’的感觉保留下来。”二厂文创公园负责人王飞介绍,对于老厂区的旧址改造,是在继承其历史文化底蕴的同时,为其赋予新的时代意义。

  王飞说,项目尽最大可能保留了二厂老厂房的外观,通过再现、挖掘老厂房的核心文化符号,带给消费者别具一格的艺术文化氛围和市场想象空间。比如,原先那些厚重的砖墙、林立的管道、斑驳的地面被保留下来,使整个空间充满了工业文明时代的沧桑韵味。这在视觉上给人以强烈的对比感,现代与古老、萧条与繁华、沉重与清新……各种看似矛盾的元素,却有机地融为一体。

  项目经过两年的改造,2017年6月,变身文创园的印制二厂正式对外开放。

  80多年前,这里是机器轰鸣、工人繁忙的印制厂房;80多年后,这里成为青年集聚、创意碰撞的潮流街区。如今,园区内每天人流如织,入驻、孵化的特色文创商业品牌近百个,涵盖了休闲旅游、生活美学、创新餐饮及手工、艺文空间等多种业态,运营近六年总产值约5亿元。

  二厂也因此被评为中国十大旧城更新案例之一。

  美好,还在鹅岭延续

  同样是在2015年,紧邻二厂的南坡片区也启动征收,征收面积约1.18万平方米,征收户数151户。曾经的老旧危房区,也走上了它的蜕变之路。

  经过前期征收、筹备、招标等一系列工作,2020年,重庆康翔实业集团有限公司正式接手该片区的改造工作。

  “改造方案前后经历了10多个版本。”重庆康翔实业集团有限公司投资发展部副经理李晓路介绍,经过与设计院、相关部门的多次商讨,最终方案是在遵循原有场地肌理,保留街巷布局的前提下,形成10栋小体量独栋建筑,结合原场地上下两条街市的布局方式,形成依山就势的建筑布局,后期将引入高端酒店、长住公寓等商业业态。

  李晓路表示,南坡片区改造后,将与旁边的二厂形成资源互补优势,进一步升级完善片区的功能业态,带动区域产业升级,吸引更多的消费群体,提升区域经济价值。

  比如,在南坡片区可以弥补二厂无高端餐饮、交通短板、办公功能短板等,南坡地块也可以借助二厂的人流进行人群导入,吸引更多人进入项目内部。

  “今年三季度,南坡片区的改造将正式动工,争取在明年下半年完工。”李晓路说,届时希望两个地块共同形成新的泛文化商业圈,在提升片区居民的幸福感和归属感的同时,吸引更多游客。

编辑: 陶玉莲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611296141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