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渝湘高铁重庆至黔江段首座超长隧道贯通

  5月11日,渝湘高铁重庆至黔江段的咽喉工程,全长9767米的超长隧道——木凉隧道提前安全贯通。

  木凉隧道最大埋深287米,穿越岩溶、软弱围岩和低瓦斯等复杂地质带,工程面临严峻挑战。建设、设计和科研部门携手攻坚,采用先进的综合超前地质预报和围岩监控量测技术,比计划工期提前3个月顺利打通,该隧道的贯通意味着渝湘高铁重庆至黔江段首座超长隧道贯通。

  “我们采用‘长隧短打’的方法,组织6个掌子面同时开挖掘进,在确保安全质量的前提下,木凉隧道顺利提前贯通。”渝湘高铁重庆至黔江段站前5标技术负责人邓刚介绍,下一步,施工方将继续加强隧道仰拱、二衬的施工组织,安全、优质、高效地完成好后续施工任务。

  据介绍,渝湘高铁重庆至黔江段全长265公里,设计时速350公里,桥梁与隧道的占比为92.5%,仅53座隧道的总长度就高达210公里,属于典型的西南山区高速铁路。全线建成通车后,重庆中心城区到黔江区的行车时间,将从现在的4个小时缩短到1个小时以内,从而填补渝东南武陵山区城镇群的高铁空白,对促进沿线旅游资源转化为经济资源、提升重庆对周边地区的辐射带动作用具有重要意义。(记者 王莹)

编辑: 葛琦
图片中心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61602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