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五一”假期 小儿外科医生接诊忙

  5月1日,市妇幼保健院小儿外科,医生曾德峰(中)正在新生儿病房查房。记者 崔力 摄/视觉重庆

  “医生,你快看看,娃儿摔了一跤,磕出血了!”5月1日早上8点多,一脸焦急的老人抱着约2岁的孙子“闯”进市妇幼保健院小儿外科诊室,孩子的母亲紧随其后,眼圈有些发红。接诊的是44岁的小儿外科副主任医师曾德峰。

  “我看看,磕到哪里了?”在老人慌乱的描述中,曾德峰看到孩子头部后侧有一指宽的伤口,伤口有少量渗血。

  “娃儿从床上摔下去磕到了,不要紧吧?”家长十分紧张。

  曾德峰仔细地检查了伤口,又为孩子查了体说:“娃儿现在精神挺好的,没啥大事,处理下伤口就行了。”听到这话,家长们终于放下心来。

  紧接着,一名父亲带着8岁的儿子走进了诊室:“娃儿早上起来就喊腿痛,走路都费力。”

  “不担心哈,我先检查。孩子昨天有磕到或碰到吗?”曾德峰一边查体一边问。经过查体后,他发现孩子髋关节活动有一定程度的受限,考虑到有可能是“髋关节滑膜炎”,于是他为孩子开了B超检查。

  这时,下一名患儿又进入了诊室。虽然手边放着水杯,曾德峰却来不及喝上一口。“和内科不同,我们接诊的大多是急诊。”曾德峰说,在小儿外科门诊中,常见的有外伤、烧伤、急性腹痛等。

  “莫急”“只是个小难关,没啥大事”“娃儿天生好动,难免磕到”……在接诊患儿时,曾德峰都会先安慰家长几句。

  他解释说,每个孩子都是宝贝,一旦磕着了,家长格外紧张,所以在看病的同时,他很注意对患儿家长的情绪安抚与疏导。

  “对别人来说,小长假是休息的时候,我们却更忙。”曾德峰说,有些孩子平时要上课,会把一些可择期的手术放到假期做,而且假日期间外出活动多,外伤也会更多一些,所以该科室在“五一”假日期间安排医护人员正常应诊,病房24小时接诊。按照排班计划,在这个假期,曾德峰要值班两天。

  快中午12点时,曾德峰接到紧急通知:一名刚出生的早产儿发生消化道穿孔,急需抢救。曾德峰匆匆交代其他医生几句后,小跑着往病房赶去。

  “消化道穿孔的风险很大,这名早产儿只有30周,身体各个系统没发育成熟,对麻醉耐受又差。”来不及解释更多,一场生命的抢夺战即刻打响。

  曾德峰走出手术室时,已经是下午1点多,匆匆扒了几口已经凉了的午饭,他又要去门诊继续坐诊了。

  对于这样的忙碌,曾德峰早已习惯了,每逢节假日,他基本上都是在值班中度过。“其实挺愧对孩子的,耐心和时间都给了患儿,陪伴家人的时间太少了。”曾德峰有两个孩子,6岁的小女儿总嫌爸爸加班太多,大儿子今年16岁了,才逐渐理解爸爸。

  “其实不管哪一天,我们都是带着使命感在工作。”曾德峰说,因为这身白衣,让他的生命多了一份坚守和使命。

编辑: 陶玉莲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6112958505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