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重庆6条在建高铁施工忙 3万人坚守岗位

  黄连堡隧道施工现场。受访者供图

  5月1日,国际劳动节。记者从中国铁路成都局集团有限公司获悉,重庆境内渝昆、西渝、成达万、渝湘、成渝中线、新渝万6条在建高铁,“五一”期间共有3万人坚守岗位冲节点、赶进度、保交付。

  “五一”期间,成渝中线高铁施工工点35个,施工管理及作业人员2400余人坚守岗位。走进玄天湖大桥施工现场,这里正在进行大桥6号墩钻孔平台施工。

  “玄天湖是集农业灌溉、城市供水、防洪及环境生态保护为一体的中型水库。”中铁五局成渝中线重庆段站前3标相关负责人介绍,为确保水中正常施工,最大程度减少对水土环境影响,建设者们将在水中建设4个巨无霸双壁钢围堰,用于水中施工,每个重达100余吨。桥墩最深桩基深入水下42米,相当于10多层楼高。

  作为成渝中线高铁全线首座进洞的正线隧道,黄连堡隧道施工现场也一片火热。目前,该隧道施工进度喜人,已完成开挖35.5米,建设者们采用三台阶机械冷开挖方案,在确保安全质量的前提下,全力推进施工进度。

  渝湘高铁重庆至黔江段(简称重黔铁路),“五一”期间全线正常施工,全线作业工点116个,作业人员7968人。在位于重庆市武隆区的重黔铁路站前8标,20多个施工工点,上千名建设者共同抢抓施工“黄金期”。

  “目前,重黔铁路站前8标工程,已完成合同额的67.6%。”中铁七局重黔高铁站前8标项目经理石磊介绍,目前,全标段隧道施工已完成69%,桥梁施工已完成89%,到年底将确保贯通6座隧道、桥梁全部合龙。

  “五一”期间,西渝高铁高铁康渝段全线83个隧道、42座桥梁正常施工,参建人员9993人。在中铁十四局西渝高铁康渝段站前十二标项目部,合川东隧道各洞口、必丰庙特大桥、徐家沟特大桥等建设工地车来车往。

  在成达万高铁光明隧道施工现场,挖掘机、混凝土泵车等机械的轰鸣声此起彼伏。“五一”期间,该隧道施工人员全员坚守,正在进行隧道开挖掘进及初期支护施工。

  光明隧道外,由中铁北京局五公司承建的南河大桥也在火热施工中。成达万高铁15标一工区经理乌小平介绍,该项目所有建设者正高效组织生产资源,将安全责任落实到工程建设的每一个环节,确保按期完成目标节点。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首席记者 连肖 通讯员 谢崇志 彭毓

编辑: 陶玉莲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6112958501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