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青春永不退场:重庆有群平均年龄69岁的“灌篮高手”
2023年04月28日 09:40 来源: 新华网


重庆阳光珊瑚老友篮球队的队员们在训练前集体合影。新华网 彭浩然 摄

  新华网重庆4月28日电(韩梦霖)“传球、要快……”“防守,把手举起来……”“好球!”“加油!”春日山城的一天上午,阳光如沐。在重庆市大田湾全民健身中心的一块篮球场上,一群篮球爱好者正在场上你来我往地激烈攻防。球员的呼喊声和球鞋在场地上摩擦的吱吱声交织在一起,回荡在球场上空。

  这群篮球爱好者,并不是一群二三十岁的小伙子,而是一群两鬓斑白的“银发族”——这是一支平均年龄达69岁的“爷爷级”篮球队。运球、传球、投篮、上篮、拼抢篮板球,“老男孩”们各个身手矫健,不一会儿,不少人已经全身是汗。

  这支成立于2013年的老年篮球队,由一群六七十岁的退休老人组成,他们中许多人是打了一辈子篮球的爱好者。就像近期热映的动漫电影《灌篮高手》里的主人公一样,这群“老男孩”们只要一踏上篮球场,总是满怀激情、充满能量,不知疲倦地在场上奋力奔跑。

队员们在打球的过程中享受运动的快乐。新华网 彭浩然 摄

  领队耿敏介绍,球队成立于2013年,目前有15名队员和1名教练,其中还有1名女队员,平均年龄69岁,年纪最大的队员已经74岁。“最开始成立的时候,大家都是互相认识多年的老朋友,平时喜欢聚在珊瑚坝一带喝茶。再加上打篮球是一种健康阳光的运动,所以就给这个队伍取名叫‘重庆阳光珊瑚老友篮球队’。”

  如今,打篮球已经成了他们退休生活中最大的乐趣。跟年轻人一样,他们会为每一个进球而喝彩,为每一个投篮不进的球而遗憾,为每一次胜利而欢欣鼓舞。

在球场上,不管年纪多大,每个人都会为每一个球全力以赴。新华网 彭浩然 摄

  “篮球是快乐的源泉,不管球技高低,大家在球场上总是被快乐感染。”69岁的队员吴建华表示。

  对这群年过花甲的老人来说,唯有热爱可抵岁月漫长。

  在一些队员看来,篮球运动不仅意味着一个游戏、一场比赛,更是一种坚韧不拔、团结协作的精神力量。“篮球运动包含有一种不服输、不退却的拼搏精神。别看我们老,但技巧和心态丝毫不输年轻人。不管年纪多大,生活中都需要这种精神状态和积极向上的态度。”68岁的队员江仁奇说。

   “篮球可以让我保持一种年轻健康的心态。只要心态年轻,就永远不会觉得自己老。”66岁的队员焦卫说。

  在耿敏看来,这只老年篮球队,以球为媒,倡导健康文明的生活方式,影响着周边的老年人群体,传递出积极健康的老年生活理念。“球队成立以后,影响了周边100多名老年人参与篮球运动。现在还有不少老年人,也想加入我们球队。”

  耿敏介绍,平时大家一起训练、打球,偶尔也会组团出去参加民间团体举办的老年人篮球邀请赛。时间一长,队员之间也成了好朋友。不打球的时候队员们常聚在一起喝茶聊天,畅谈大事小事,互相帮助、互相关爱,一起享受变老的过程。

队内对抗比赛前,大家一起加油鼓劲。新华网 彭浩然 摄

  “如果有队员生活中遇到困难,大家都会替他想办法,有钱出钱、有力出力。因为共同的爱好大家走到一起,也因为同一份坚持和相互的陪伴,篮球队在某种程度上也成了这群老年人抱团养老的一个载体、共同的精神家园。”耿敏表示。

  作为一支老年人球队,打球时队员们都会带着保温杯来到球场,在训练比赛前也会格外仔细地戴上护具、护膝等,进行充分的热身运动。

  74岁的李庆生是球队里年龄最大的球员。李庆生表示,家里人也曾对他打篮球有过担心。在家人看来,篮球属于比较剧烈的对抗运动,自己年纪这么大了,不应该再打了。但李庆生依然不改初心,“我打了一辈子篮球了,还觉得没打够。只要还能跑、还能投篮,就会一直打下去。”

  当前,重庆正大力建设城市体育公园、全民健身中心等一批群众身边的健身场地设施,也给老年人的体育健身提供了更多场所和便利。“年轻的时候,打球的场地条件比现在差多了。现在球场的设施这么好,晚上还有灯光,出门就可以打球的地方也很多,下雨天还可以去室内球馆,我们有什么理由不继续打下去呢?”一位队员表示。

   临近中午,温柔的阳光照在这群奔跑的“老男孩”们身上。生命不息,运动不止。跨越年龄的鸿沟,克服疾病和劳累,依然站在这块球场上,为青春的梦想而奔跑,电影里让人感动的励志故事,就发生在我们身边。

每次打球以前,队员们都会仔细地戴上护具、护膝等,以防受伤。新华网 彭浩然 摄

为避免受伤,队员们会在训练前一起认真地做热身运动。新华网 彭浩然 摄

训练前,领队耿敏(左二)把大家召集在一起布置训练内容。新华网 彭浩然 摄

编辑: 张青
精彩图片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11112956637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