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他们是山城靓丽的“流动风景线”

  

4月27日,重庆市“雷锋的士”志愿服务队成立十周年总结表彰大会现场,“雷锋的士”志愿服务队队员集体宣誓。见习记者 尹诗语 摄/视觉重庆

  近日,来自宁夏特殊教育学校的14名听觉障碍考生抵达重庆,准备参加高考单招考试。他们一下飞机,就享受到重庆市“雷锋的士”志愿服务队郭明义支队的免费接送服务。这已是该支队第二年帮助这些孩子。

  今年是毛泽东等老一辈革命家为雷锋同志题词60周年,重庆市“雷锋的士”志愿服务队迎来成立10周年生日。

  十年间,“雷锋的士”总队组织和发动各支、大队开展公益活动近1500次,爱心送考1.2万余次,免费接送孤寡老人、贫困山区儿童及残障人士参观游览重庆中心城区景点600余人次,义务献血60余万毫升,涌现出拾金不昧、文明义工、助人为乐、见义勇为等好人好事2万余件。

  从一个人到一群人,再到千千万万人

  党的十八大报告明确提出,要“深化群众性精神文明创建活动,广泛开展志愿服务,推动学雷锋活动、学习宣传道德模范常态化。”

  2013年,为广泛开展志愿服务,推动学雷锋活动,市出租汽车行业党委在上级领导和相关部门的协调指导下,将行业内“文明车队”“先锋号”“大学生车班”等18支分散弱小品牌队伍进行了资源整合,组建成立重庆市“雷锋的士”志愿服务队。

  “这支队伍规格很高。”重庆市“雷锋的士”志愿服务队总队长向涛说,队伍成立即由宣传、交通、公安、总工会等相关单位有关负责人出面担任副队长职务。同时明确了一线驾驶员申请入党,必须具备优秀“雷锋的士”队员资格这条“硬杠子”。

  重庆市“雷锋的士”志愿服务队成立后,把制度建设放在突出位置,先后制定了“雷锋的士”《志愿服务队管理办法(试行)》《志愿服务队驾驶员考核奖励规则》《星级车辆评选管理办法》《财务管理办法》等制度文件。在规章制度框架下,服务队试行严格的动态管理,适时运用进退机制,规范队伍运行。

  刚被命名为五星级“雷锋的士”队员的廖财莉从2014年开始坚持做好事。

  “我的爱人比我还先加入‘雷锋的士’志愿服务队,我见证了他‘爱心送考’的全过程,深受感动。”在爱人的影响下,廖财莉通过层层考核,也加入了“雷锋的士”志愿服务队。现在她年年参与“爱心送考”,还会为考生们准备好清凉药品和营养早餐,精心制作祝福卡片。不少考生和家长跟她成了朋友,与她分享自己的学习生活。

  一人一岗,一生一事。廖财莉视“雷锋的士”为出租车驾驶员的最高荣誉。

  十年间,重庆市“雷锋的士”支大队由成立之初的18个增至64个,队员增至5800余名,车辆由1480辆扩展到2900余辆,覆盖面由中心城区延伸到22个远郊区县。

  他们爱岗敬业尽职尽责

  每年的春季返乡潮、五一小长假和国庆黄金周时期,特别是在晚上8点到12点,火车站、机场都会滞留大量的返乡乘客和外地来渝游客。

  如何让这些滞留乘客既能便捷地到达目的地,又能舒适享受回家的温暖,是重庆市“雷锋的士”志愿服务队一直思考的课题。

  从2017年起,总队每年都会在重要时段组织开展“雷锋的士情·温暖回家路”主题活动,通过采取统筹组织、集中蓄车、分批进站、排队候客的方式,最大限度地保障夜间重要时段积压乘客的突击疏运。

  同时,“雷锋的士”总队还选调了15名优秀志愿者队员,身着队服、佩戴党员徽章,每天晚上在西站、北站等几个运输点为乘客提包拎箱、扶老携幼、迎送上车。每逢春节,队员们还会向乘客送上一份节日的祝福短信和小贺礼,使他们回家路途倍感温馨。

  近5年来,光是节日期间的晚间突击疏运,“雷锋的士”出动就近6万车次,疏运积压旅客13万余人,以优质的服务打通了返乡乘客的“最后一公里”。

  广大“雷锋的士”还为重要活动提供运力保障。在重庆举办“智博会”“西洽会”等重大活动时,志愿服务队都会抽调200至300台车辆,队员们着装整齐、精神饱满、热情洋溢,为各地来宾细致周到地提供志愿引导和运力保障,充分展示了重庆出租汽车行业的良好形象。

  他们在危急关头冲锋在前

  在重庆经济社会发展中,在一个个急难险重时刻,重庆市“雷锋的士”志愿服务队迎难而上,展现了超强的执行力。

  2020年新冠疫情以来,“雷锋的士”志愿服务队在小区封闭、商店关门、工厂停工、学校停课、公共交通大量裁减线路等特殊情况下,充分发挥职业的独特优势,投身抗疫一线。

  三年抗疫中,总队共出动队员1500余人,清消车辆34余万台,接送医护人员和家属6000余人次,转运人员2万余人,赢得了广大市民广泛赞誉。

  2022年8月,极端高温引起重庆北碚、巴南等地山火频发。“雷锋的士”共有78名队员自发组队救火,连续奋战几天几夜。他们中有的被火灼伤,有的累得晕倒,但却没有一个人选择临阵退缩,直到大火被完全扑灭。

  他们将“日行一善”视为出车准则

  近日,“雷锋的士”队员、中国好人曾信华将车开进大渡口区春晖路街道新华社区一居民楼,接低保残疾人董运福去看病拿药。

  2年前,曾信华、张瑞平夫妇在一次社区活动中获悉董运福需要每月去医院复诊,家中八旬老父已力不能支。两人当场表示,他们愿意今后长期义务接送董运福就医,不收取一分钱。

  就是这句承诺,这对“雷锋的士”夫妻已坚持2年。曾信华话语朴实:“我们虽然挣钱辛苦,但也想为社会作贡献。”

  如今,“日行一善”已成为许多“雷锋的士”队员的出车准则。经过十年的积累,“雷锋的士”摸索出了一套常态化、长期性的志愿活动规律,即由总队规定动作和各支、大队自选动作相结合,形成上下联动、相互配合的活动模式。

  春季植树添绿、夏季送考助残、秋季敬老扶贫、冬季献血济困……

  十年间,5800余名队员“开雷锋的士、做重庆好人”,持续传播“热心公益、向上向善”时代气息,提升了重庆城市形象,擦亮了重庆城市名片。

  不忘来时路、奋进新征程,让雷锋精神在新时代绽放更加璀璨的光芒,重庆“雷锋的士”下一个十年,未来可期。

编辑: 陈雨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761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