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重庆确保城乡供水安全 强化“三大风险”管控

  4月24日,记者从市水利局召开的2023年全市水文与水旱灾害防御工作会上获悉,今年以来,我市平均降雨较多年同期偏少一成,预计接下来汛期总体气候状况偏差,水旱灾害防御形势较为严峻。为此,市水利局提出在确保城乡供水安全的同时,强化管控超标洪水防御、水库安全度汛、山洪灾害防范“三大风险”等防御重点。

  据悉,今年1月以来,全市平均降雨141.4毫米,较多年同期偏少一成,较去年同期偏少近四成。预计今年全市汛期总体气候状况偏差,有南涝北旱、旱偏重于涝的趋势,水旱灾害防御形势较为严峻。

  汛情方面,大江大河中,乌江武隆站年最高水位可能出现在6月至7月,其余各站可能出现在7月至8月。中小河流中,应警惕防范东北部的普里河、梅溪河、大宁河,西部的琼江、綦江、大溪河,东南部的郁江、酉水河等流域可能发生的中小河流暴雨洪水和局地山洪。

  旱情方面,预计2023年伏秋旱明显,强度达到中等,平均总旱时间约为25天,连旱时间约为20天,大部分区县始旱时间在7月下旬至8月中旬。

  据介绍,为加强汛情旱情监测,重庆将开展自动化监测新技术新仪器应用分析及研究,重点解决水文站流量在线监测,兼顾实现高洪测验方式现代化。强化土壤墒情监测和河流低水枯水测量,提升旱情监测分析评估能力。充分利用卫星遥感、测雨雷达等技术,持续改进水文测报手段。

  为应对今年的干旱形势,重庆将做好城乡供水安全,多措并举入库、入塘、入渠、入池,最大限度增加水利工程蓄水量。同时全面摸排水厂、供水设施覆盖范围及供水人口、不能覆盖区域及人口。提前精准预判可能出现的缺水区域、缺水人口等情况,动态制定抗旱应急供水方案。

  此外,为应对2023年水旱灾害防御严峻形势,市水利局提出强化管控“三大风险”。

  应对超标洪水防御,要进一步检视细化超标洪水防御预案中的相关措施,明确监测预警预报、水利工程调度、巡查防守、抢险处置等。应对水库安全度汛,要全面落实小型水库防汛“三个责任人”和“三个重点环节”,做好水库日常巡查、维修养护、安全监测、调度运用、巡查值守、防汛抢险等。应对山洪灾害防范,要健全山洪灾害监测预警体系,密切监视短历时强降雨过程,强化多信源递进式预警,落实“叫应—反馈”机制,着力打通预警信息“最后一公里”,实现“预警—响应”闭环管理。

  针对今年水旱灾害防御的形势,市水利局还安排部署了强化隐患排查整治、强化工程调度运用、强化防灾工程建设、强化预案质量提升、强化培训演练、强化宣传及数据报送、强化物资队伍储备等防御重点工作。(记者 刘翰书 见习记者 于鹏程 陈久玲)

编辑: 陈雨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6082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