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小巷茶评会”问计于民

  4月14日,“三师”团队为居民答疑。记者 左黎韵 摄/视觉重庆

  “大家对社区提升有啥疑问和建议,都可以现场提出来。”4月14日,渝中区大溪沟街道人和街社区,一场“小巷茶评会”拉开帷幕,居民们围坐一起,与负责社区规划设计的“三师”志愿者交流分享。

  人和街社区是渝中区有名的老旧小区,辖区大部分都是修建于上世纪80年代的老建筑。这几年,街道启动了老旧小区改造提升项目,邀请市规划设计院的规划师、建筑师、工程师组成“三师”志愿服务队,为小区环境改造建言献策。

  “前两年,我们在‘三师’的建议下,主要对枣子岚垭片区实施了‘微改造’。”大溪沟街道办事处副主任熊清对人和街的历史底蕴、老旧小区改造情况等进行了介绍,“我们打造了‘街区、景区、园区、社区’相互交融的改造场景,在进行环境提升的同时,也延续了老街老巷的城市记忆。”

  “现在,院坝宽敞了,花草树木增多了,经过‘三师’设计后的社区大变样。”居民代表刘杰首先站起身来,为“三师”们点赞。

  “不仅如此,针对社区老龄化程度较高的情况,我们正在赶制社区‘适老化’改造方案,将在部分狭长、陡坡地段设计加装扶手、折叠椅、无障碍设施等。”人和街社区特聘规划师,市设计院专家湛江平向居民们介绍。

  “未来,我们还将规划建设社区食堂、社区养老服务站等,为老人提供日间照料、助餐配送、短期托养等综合功能服务,进一步完善居家养老服务网络。”熊清接过话头补充道。

  黄桷树下,暖风拂面,街道干部和“三师”志愿者们将城市提升的改造思路、设计方案娓娓道来,引得居民们啧啧称赞。

  今年,大溪沟街道还将在人民村社区、罗家院社区启动老旧小区改造提升项目,重点聚焦“一老一幼”设施建设,主动问计于民、问需于民,打造安全健康、设施完善、管理有序的完整社区,让老旧小区改造成为群众满意的民生工程、民心工程。

编辑: 陶玉莲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611295334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