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新华财经(国家金融信息平台)西部中心在江北嘴揭牌

  我市建设西部金融中心再添国家重磅平台助力!4月17日,新华财经(国家金融信息平台)西部中心在江北嘴揭牌。该中心将为金融机构、金融市场、金融监管、金融服务等领域提供数字平台连接,实现国产化数据与信息工具替代。

  新华财经是国家发展改革委立项、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建设运营的国家金融信息平台,在京沪两地已广泛服务于金融监管部门、金融机构和地方政府,有效助力两地金融中心建设。

  此次,新华社中国经济信息社与江北区政府合作,在江北嘴共建新华财经(国家金融信息平台)西部中心。作为双方支持重庆加快推进西部金融中心建设的重点项目,该中心旨在与监管部门、金融机构、重点企业和科研院所合作,构建自主可控的金融信息服务生态,共同维护国家金融信息安全。

  按照相关规划,新华财经(国家金融信息平台)西部中心将着力打造“五大平台”——西部金融数据安全建设平台、西部金融数据展示和工作指挥平台、西部金融招商投资交流平台、西部金融机构和上市公司展示平台、金融机构从业者交流互动平台。

  其中,西部金融数据安全建设平台将聚焦西部地区金融数据汇集、存储、清洗、管理和应用,构建金融数据风险防护体系,为金融监管部门、西部省区市政府、金融机构提供安全稳定可靠的数据保障;西部金融招商投资交流平台将定期举办政企、政银、银企对接活动,并联动北京、上海、香港等地交易所和金融机构提供金融招商投资项目对接、活动策划、传播推广等全流程服务,吸引西部城市到重庆江北嘴开展金融招商投资活动,打造西部金融会客厅。

  在试运行期间,新华财经(国家金融信息平台)西部中心聚焦“金融数据+政务数据”融合应用场景,稳步推进新华财经金融数据本地化落库工作,目前已推动约3.869亿条数据落库重庆江北嘴。同时,其打造的“江北嘴发布”资讯栏目已累计发布信息1700余篇次,总阅读量超2亿次,品牌影响力日益凸显。今后,该中心将充分发挥智库、信息、数据、传播“四大”优势,为政府部门、金融机构、企业等提供综合信息服务,提升西部金融中心的资源承载力和服务有效性。

  业内人士表示,金融信息服务是金融中心功能的重要组成部分。当前,我市正在全力建设西部金融中心,着力推进金融机构、金融功能、金融人才“三集聚”。作为维护金融安全、服务金融开放的重要金融基础设施,新华财经(国家金融信息台)西部中心落户重庆江北嘴,意味着国家级信息金融信息服务平台与西部金融中心建设的深度融合,有利于重庆构建整体智治、高效协同的金融生态。

  在当天的揭牌仪式上,江北区政府与该中心就此签署全面战略合作协议,在金融信息服务、金融数据安全、高端智库、信息发布等多个领域进一步开展深度合作,实现资源共享、优势互补,共同筑牢金融安全网。(记者 陈钧 黄光红)

编辑: 陶玉莲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6112953290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