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百日招商引资290亿元背后的故事

  超音速AI+机器视觉智能生产制造及产学研基地、华卓智慧医疗健康服务平台、皓元抗体偶联药物(ADC)CDMO基地、康富德全球研发中心……2023年,在刚刚过去的一百天里,巴南已累计签约重大产业项目47个、总投资290亿元。

  不仅如此,今年2月份发布的“2022年度全市招商投资赛马榜”中,巴南一举入围综合、招大引强、制造业开工3个“十强榜”,更是在综合榜单上排名第一。

  百日招引投资近290亿元的背后,巴南有着怎样的创新举措?

  抢先机开新局

  快速敲定投资合作事宜

  3月19日,巴南区组团随市招商投资局及中新示范项目管理局,赴新加坡、马来西亚开展为期8天的招商活动。

  “南下”“北上”“向西”“向东”,从年初至今,巴南招商团队已累计拜访国内外500强企业、央企、行业领军企业等超过300家、储备项目超过100个。

  今年3月,巴南区委领导率队赴上海、浙江等省市开展生物医药产业招商,高位推动皓元医药等“临门一脚”项目;巴南区政府领导连续3周率队赴北京、成都、深圳招商,争分夺秒拜访对接华润集团等14家龙头企业,快速敲定投资合作事宜。

  在此基础上,巴南区招商团队在市经济信息委、市招商投资局的指导下,多次共赴北京、上海、深圳、山东、三亚等地开展生物医药联合招商,洽谈海碳中心西部运营平台等项目。

  “一张张满满当当的招商行程表,展现的是巴南瞄准重点领域引‘强’、创‘新’、强‘链’、聚‘才’的胆识和决心。”巴南区招商投资促进局相关负责人介绍,抢跑招商产生的实绩实效也随之而来:盈科资本、德才股份、海王集团、中科创星等大批头部企业相继前来深入洽谈合作事宜;快生活智能新材料科技产业园等10亿级项目签约数已达10个。

  创新招商模式

  聘任产业赋能大使

  3月24日,复旦大学附属华山医院康复医学科副主任、华山医院福建医院副院长贾杰受聘成为巴南区产业赋能大使。

  聘任产业赋能大使协同招商,是巴南在招商引资中的又一创新模式。

  “产业赋能大使主要来源于高等院校、科研机构、龙头企业、中介服务机构等单位。”巴南区招商投资促进局相关负责人介绍,产业赋能大使能够发挥招商引资、建言献策、决策咨询、智库智囊“四个作用”。

  随后,贾杰在上海电气智能医疗康复科技有限公司、上海念通智能科技有限公司两家公司中的科研转化成果——鸢飞数字疗法应用转化中心及念通肢体功能康复与重建创新技术应用转化项目,同步签约落户重庆国际生物城。

  贾杰是巴南今年聘任的首位产业赋能大使。如今,巴南产业赋能大使已增加至37人。

  签约落户巴南的重庆智慧农机产业技术研究院,是打造国际一流的智慧农机、新型摩托车及特种动力装备研发及试验检测制造业创新中心。该研究院能够落户巴南,与受聘为巴南产业赋能大使的重庆理工大学原校长、教授、博士生导师石晓辉息息相关。正是石晓辉借助自身在高校和科研领域的信息资源,为巴南牵线搭桥引进了该项目。

  实施“专班负责制”

  让招商项目落地生根

  4月11日,科瑞制药智能化建设项目在重庆国际生物城开工建设。

  项目占地面积300亩,一期总建筑面积约6万平方米,将建成数智化、智能化、柔性化的高端制剂生产平台,实现医药商业、医药工业、医养健康全产业链高质量运营。

  此外,诗健ADC抗体药物研发及产业化项目等17个重大产业化项目也在今年相继开工建设,计划总投资142.8亿元。

  东盟国际食品交易产业园、腾龙5G公园等百亿级项目纳入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现代化产业体系重大项目,总投资221亿元,截至目前已累计完成投资58.8亿元。

  “企业引进来只是第一步,让项目‘落得下’‘建起来’‘发展好’才是招商引资的重中之重。”巴南区招商投资促进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近年来,巴南招商项目落地开工率一直保持在80%以上。

  巴南围绕项目生成、建设、运营等主要阶段时序特征,对“六个一批”项目制定“时间表”、挂上“作战图”,深入实施招商项目“专班负责制”,大力推行“一线工作法”,做到专班下沉在项目一线、问题解决在建设一线、政策落实在服务一线,实现招商项目早开工、早投产、早见效。

编辑: 陶玉莲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6112953291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