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近百家企业“聚焦”大渡口 第二十届中国企业发展论坛在渝召开
2023年04月17日 22:14 来源: 上游新闻

  4月17日,第二十届中国企业发展论坛暨第二次弘扬新时代企业家精神峰会在渝州宾馆召开,全国近百家企业的代表参会。

  据介绍,本次大会发布了2022年度影响力十大企业、弘扬企业家精神年度十佳人物,发布大数据智能化产业等5个产业(首批)2022创新力、成长力企业十佳案例,同时,获得年度创新力企业、成长力企业代表发言,召开产业强国圆桌对话,以及第二十届中国企业发展论坛产业创新峰会等。位于大渡口区的重庆三峰环境集团股份有限公司等企业获得2022年度生态环保产业十佳企业案例。

  大渡口区委书记余长明在致辞中表示,大渡口作为重庆主城都市区最有活力的城区之一,因义渡得名、因重钢设区,一直引领着大渡口转型发展,是一座生态之城、开放之城、创新之城。

  当前,大渡口正围绕“公园大渡口、多彩艺术湾”愿景,推动更高水平生态立区、文化兴区、产业强区。大数据智能化、大健康生物医药、生态环保、新材料、重庆小面等五大百亿级产业集群正在崛起,重庆小面产业纳入国家工信部等11部门支持培育的地方特色食品产业集群,全国IVD(体外诊断)市场份额大渡口占10%,全球每生产5个智能视频监控摄像头,就有1个大渡口造,全球每生产5辆摩托车,就有1辆装有“大渡口造”齿轮;产业迭代、产能升级,一批制造业领军、“专精特新”企业正在加速成长。钢城十年,“工业锈带”实现了“人文秀带”“公园城市”的华丽转型。大渡口建成区绿化覆盖率45%,人均公园绿地面积24.5平方米,高出全国平均水平64.2%。大渡口公园提升后成为网红打卡地,重钢崖线山城步道荣获巴黎设计奖国际环境艺术类别金奖,景观式“金鳌田园”“中梁山康养”建设进入快速推进期。

  在大会的集中签约环节,中企数造(北京)科技有限公司与大渡口区招商投资局签约,其他项目也现场举行了签约仪式。据了解,大渡口区第一季度招商引资实现良好开局。今年大渡口区招商引资签约额目标任务400亿元,到位资金90亿元。截至目前,该区招商引资合同投资额121.98亿元、同比增长120%,完成全年目标任务30%,到位资金完成13.5亿元、同比增长104%、完成全年目标任务16.2%,新增开工项目9个,开工率75%。

  在大会演讲环节,与会专家分别以《促进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是时代要求和历史必然》、《走中国式现代化道路 弘扬企业家精神 建设世界一流企业》、《科技成果产业化及人才配置》等为题发表演讲。

  据了解,本次大会由中国企业联合会、中国企业家协会、中国企业文化促进会指导,《中国企业报》集团、中国企业发展论坛组委会主办,大渡口区政府协办。

  上游新闻记者 易守华 通讯员 龙在全/图

 

编辑: 陶玉莲
精彩图片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6112953248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