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重庆高速路首次采用3D智能摊铺技术 铺设误差不超过3毫米

  4月17日,璧山区广普镇护普村二组——合川至璧山至江津高速公路(简称合璧津高速)铺设现场,一台巨无霸摊铺机将水泥稳定摊铺在路面上,数台压路机来来回回碾压着路面,背后一条崭新的高速公路向远处延伸。“正在作业的就是3D智能摊铺机。”项目经理赵景光介绍,合璧津高速是重庆首条采用数字化3D控制技术铺设路面的高速公路。

  据了解,摊铺机安装有3D智能摊铺系统、360°有源棱镜,采用高精度机器人型智能全站仪技术,操作人员只需提前半小时将摊铺的路面结构层高程、坐标、宽度等数据输入系统,系统就可根据参数实现精准摊铺,相当于对路面进行3D“打印”。

  “整个路面铺设误差不超过3毫米,设计厚度79厘米的路面可以实现毫米精度级别控制,这十分了不起。”中铁十九局现场项目测量负责人杜永盛介绍,采用3D摊铺,现场只需2名测量人员负责系统控制及检测,一天可以铺设约1.5公里,效率较传统相比提高1/3。不仅如此,它克服了传统摊铺铺设不均、平整度相对较差等缺点,极大提高了路面摊铺质量。

  该项目还应用了智能防撞安全辅助系统和OBD智能终端监控系统。安装有智能防撞安全辅助系统的现场作业压路机通过毫米波雷达感应方式来探测人、车、物(移动物体)之间距离,当雷达检测到一米范围内有障碍物时,通过电控系统,会对设备进行强制刹车,以免发生碰撞。OBD智能终端监控系统则可在路面碾压过程中,进行远程监控,进一步加强管理人员对现场施工作业的质量监管。(记者 杨永芹)

编辑: 陶玉莲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6112953291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