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一张罚单带来的改变

  “铜梁城管提醒您:您的机动车在人行道上未按规定停放,请立即改正。十五分钟内通过铜梁城管执法微信公众平台上传改正照片可免于处罚。”近期,在铜梁区,违停在路边的车主都会收到这样一条短信。

  与曾经“违停即罚”相比,这样的执法让老百姓觉得更有“人情味”。

  今年2月,根据铜梁区委统一部署,铜梁区委第五巡察组进驻区城市管理局开展巡察。在下沉走访时,有群众反映在社保大厦附近停车罚单多,有时办事临时停几分钟就会收到一张罚单。

  巡察组走访中发现,到社保大厦咨询和办理养老保险、医疗保障等业务的群众较多,大厦地下车库和地面停车位仅110余个,尚不能满足上班职工使用,前来办事的群众只能把车停在距离社保大厦500米外的停车场,但很多群众考虑到便捷性因素,更愿意停在马路边或者路沿上。这样的违法停车除了社保大厦,在老城区步行街、中小学校等附近也比较严重。

  巡察组了解到,区城市管理局对违停在路沿上的车辆有处罚权,执法人员会将违停车辆车牌录入违法停车治理系统,并开具罚单。

  “这样的执法没有人情味,我们即使立即驶离也无法撤销罚单。”群众对此意见很大,发生的争执和投诉也较多。2020年以来,区信访办、区城市管理局多次收到群众反映“停车难”投诉和城管执法问题。

  在巡查组的组务会上,大家对发现的问题展开讨论。随后,巡察组将问题移交给区城市管理局党组,并先后4次与局党组沟通,建议制定合理方案,积极整合部门资源,有效解决群众反映强烈的“停车难”和“文明执法缺少温度”等问题。

  在巡察监督的推动下,区城市管理局及时联系区公安局交警队、电信公司,整合相关数据资源,积极制定优化城管执法方案。一方面,解决“停车难”问题,通过区住建委旧城改造、老旧小区改造,区文化旅游委景区打造等方式配套停车设施,逐年增加车位,增大城区停车容量。另一方面,解决“文明执法缺少温度”问题,采取“在违法停车治理系统加入短信提醒和自动语音电话提醒车主立即驶离提示,违停提示十五分钟内驶离免于处罚”的措施,进一步规范市容秩序,提升城市管理温度,增加群众幸福感、满意度。

编辑: 陶玉莲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6112953337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