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盲文“Kindle”长啥样?重庆大学这个项目发明专为盲人打造
2023年04月12日 10:13 来源: 新华网

重庆大学“启明科技-启明星盲文点显器”项目研发的盲人点显器。新华网发

  新华网重庆4月11日电 9日,第八届中国国际“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冠军争夺赛及同期活动在重庆大学落下帷幕。在大学生创新创业成果展上,展示了本届大赛的21个代表性优秀项目。其中一台盲文“Kindle”吸引了现场不少参观者的注意。

  这是一台多行显示的盲人点显器,由重庆大学“启明科技-启明星盲文点显器”项目团队着眼特殊人群的需求而打造。

  项目负责人是来自重庆大学明月科创实验班的郦铖。他说,研发这个产品的契机源于大一参加一次科创夏令营。“我们在与一对盲人夫妇进行交流的过程中,发现了盲人阅读存在现有产品使用不便的问题。”

  郦铖和同学们通过调研走访发现,全国视障人士群体超过1700万人,然而特殊教育学校内盲生的升学比例却比较低。视障学生教育通道不畅通,但他们依然渴望获得优质教育的机会。

  现有的盲人阅读方式主要分为听读软件和传统纸质盲文书两种。但听读软件存在瞬时信息难以记忆、回溯和检索过程费时费力等问题,不便于进行专注学习;盲文书也存在厚重、易损耗、难获得等情况。

  而市面上的单行盲文点显器只能做到单行显示16个盲文即5个汉字,存在阅读不连贯、显示内容受限、售价高等多种问题。

  基于这些考量,郦铖和团队成员提出可变换凸点矩阵的方案。经过13个月的打磨,历经9次迭代、6次用户测试,结合运用精密电机传动集成、超大规模集成电机控制、汉盲转换算法等技术,解决了盲文识别器外形笨重,应用场景窄等问题,大幅降低生产成本,研发出了一款便携高效、多行显示的盲人点显器。因其小巧便携、图书资源丰富,外形和平板类似,团队又称其为盲文“Kindle”。

  “我们的产品具有10行10列,总计100方盲文,能够帮助盲人实现连贯阅读,避免因频繁翻页打断阅读思路。同时得益于我们的高密度盲文点阵,我们的产品能够显示专业公式,乐谱以及抽象图形等传统方式无法显示的内容。”郦铖介绍。

  针对盲文阅读资源匮乏的问题,团队还为产品配套制作了汉盲转换和书城服务,为盲人提供优质的阅读资源。目前项目已与浙江特殊教育学院,重庆盲协等多家社会机构达成战略合作,相关产品已在重庆大学-明月湖科创教育平台进入孵化流程。

编辑: 张青
精彩图片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5120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