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餐台自己会算账 还能计算卡路里 重庆投用首个社区数字食堂

  四月三日,江北区观音桥街道明珠社区,根据当日菜品,工作人员会调整显示器上菜品价格、重量和热量信息。记者 崔力 摄\视觉重庆

  不仅能刷脸吃饭,餐台还会自己计价算账,所有菜品自动计算你摄入的卡路里,帮助控制体重、均衡营养。近日,我市首家社区数字食堂在江北区观音桥街道明珠社区投用,重庆日报美好生活热线记者进行了一番打探。

  4月3日中午12点不到,这家社区数字食堂迎来用餐高峰。“数字是我们食堂运营的核心,具体体现在哪里,我取一次菜你就明白了。”食堂相关负责人卢越挺带着记者演示了一遍。

  进入食堂,首次就餐,在微信公众号上刷脸注册,完成人脸与支付账户绑定。取餐前,卢越挺在人脸识别设备镜头前绑定账户和餐盘。

  取好餐盘和餐具,卢越挺进入取菜区。这里每天三餐供饭,午饭、晚饭提供十二道菜、三种米饭、六种面食、两种水果,几排餐台明确分区。

  卢越挺面前的梅菜扣肉看着软糯入味,只见他舀了一大勺,装菜的餐盘往结算台上一放:8.2元,显示屏自动显示出所选的菜品名称、价格等信息,立刻无感支付。

  既没有扫码,也不见称,如何计价?卢越挺说:“秘密就在装菜的餐台下。这个餐台看起来和普通的没有不同,其实内部安装了芯片,一方面通过读取芯片快速计价,一方面扫描就餐客人的餐盘便捷结账。”

  让记者更感兴趣的是,显示屏上还标注了这勺梅菜扣肉的卡路里、脂肪、蛋白质、碳水化合物。卢越挺刚舀的这勺肉多,系统显示热量1100多卡路里,脂肪、碳水化合物均超标了。“这顿午饭的热量够了,我再来点青菜就行。”

  卢越挺告诉记者,食堂里每道菜品实测显示的卡路里、脂肪等数据,背后都是经过科学算法严谨计算出来的。很快,他们将在微信公众号上开放健康管理系统,就餐居民只需录入自己的年龄、身高、体重及疾病史等信息,系统会给予相应的就餐提示,并每周生成饮食报告。

  “比如,患有高血压、糖尿病、高血脂、痛风等慢性病的老人就餐,系统会严格监控他们的油、盐、糖摄入量;想保持身材的女性,近期要增肌的健身人士,都可通过显示屏督促自己均衡饮食,既人性化,又个性化。”

  据了解,这家社区数字食堂由观音桥街道引入科技公司,实施社会化运营。午饭时间,食堂几乎座无虚席,除老年人外,更有不少带着孩子来就餐的“宝妈”、附近工作的年轻人。

  家住隔壁小区的周阿姨已是这里的老顾客了,只见她每舀一道菜,都仔细核对卡路里等信息。爱美的周阿姨说:“我是跳舞队的,最近长胖了点,要控制饮食了。还好这里每道菜都以克为单位精准计量,让我们嘴馋的可以多尝些味道,又不至于暴饮暴食。” 卢越挺介绍,运行几天下来,社区数字食堂已注册用户800多人,其中老年人40%,更受年轻人欢迎。目前,食堂每天客流量300人左右。

编辑: 陶玉莲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61129497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