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沿着父辈的足迹前进——重庆部分因公牺牲民警的子女讲述从警故事

  鲜花献英烈,哀思祭忠魂。历年来,不少公安民警把热血和生命献给国家与人民,谱写出可歌可泣的动人篇章。清明节期间,重庆日报记者走访了我市部分因公牺牲民警的子女,听他们讲述自己如何沿着父辈的足迹走上从警之路。

  冯心言:在平凡岗位上铭记“忠诚”

  “爸爸,我考上警察了,你一定会为我高兴吧。”24岁的冯心言继承父亲遗志,成为一名人民警察。

  冯心言的父亲冯中成,生前是石柱县公安局交巡警大队车管所的一名民警。2021年7月21日,冯中成为保护群众生命安全挺身而出,与持刀歹徒展开殊死搏斗,不幸壮烈牺牲,年仅53岁。

  沿着父辈的足迹,2022年9月,冯心言考入重庆市公安局两江新区分局大竹林派出所,成为一名社区民警。

  基层工作无小事,事事见真章。2022年11月,重庆新冠疫情最严重的时候,冯心言化身“保安”“保姆”“快递员”,只要群众有需求,她随叫随到。冯心言知道,选择了做警察,就意味着付出和坚守。“回想起父亲生前为抗击疫情,第一个报名参加党员先锋突击队。如果父亲还在,他也会这么做吧。”

  “爸爸告诉我,为我取名‘心言’的初衷,是和他名字‘中成’合在一起,表示‘忠诚’,忠诚对党、忠诚为国!”如今,冯心言也光荣地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我将在人民警察的平凡岗位上,继承父亲的遗志,铭记父亲的忠诚,为公安事业继续作贡献。”冯心言道。

  金昱州:穿上警服,才真正懂了父亲

  “你看,我和爸爸像不像?”1996年出生的金昱州,是重庆市公安局两江新区分局刑侦支队的民警。摸着身上的警服,金昱州十分自豪。

  金昱州的父亲金鑫,生前是奉节县公安局刑警。1996年3月11日傍晚,金鑫在抓捕纵火犯罪嫌疑人过程中,不幸壮烈牺牲,年仅28岁。那时,金昱州仅3个月大。

  “小时候,父亲对我来说,就是故事和相片中的人。”金昱州说,他对父亲没有“印象”,只有“想象”。在他心中,父亲的形象高大,却也模糊。

  警察,究竟是一份怎样的工作,能让父亲如此执着,甚至为之付出生命?

  想要理解父亲,那就成为和父亲一样的人。2019年9月11日,金昱州从警校毕业后,进入两江新区公安分局刑侦支队,沿着父亲的足迹,成为一名刑警。

  “作为刑警,特别是在抓捕犯罪嫌疑人、侦破刑事案件的过程中,不可避免会遇到危险。”金昱州说,在2022年一次抓捕行动中,他遭遇犯罪嫌疑人负隅顽抗,情况一度紧急。当他最终制服犯罪嫌疑人,给他戴上手铐的时候,他突然想到了父亲。

  金昱州说,参加公安工作后,才明白了父亲的坚毅、刚强、勇敢、奋斗和执着,也真切感受到了自己正在与父亲‘同行’”。

  “我一直在想,如果时间回到1996年,如果我处于当时那种危急时刻,我会不会和父亲一样勇敢无畏?”

  “一定会!”金昱州说。

  蒋霖佑:像父亲那样,义无反顾守护群众

  “爸爸虽然离去多年,但他的精神时刻激励着我。我要像爸爸那样,成为人民群众的守护人。”重庆市公安局南岸区分局智侦中心民警蒋霖佑说。

  现如今,他将自己的诺言一步一步变为现实。

  蒋霖佑的父亲蒋卫红,生前系涪陵区公安局百胜派出所所长,2013年11月4日晚,蒋卫红带队抓捕一个贩毒团伙时,不幸壮烈牺牲,年仅47岁。

  “我块头大,我去制服那个最狠的。”这是蒋卫红生前留给战友们的最后一句话。公安部追授他为全国公安系统二级英雄模范,市公安局为他追记一等功。

  “2018年,我和爸爸一样,成了一名人民警察。”蒋霖佑说,入警后他发现,不止有自己的父亲,还有许许多多的同事都在平凡的岗位上守护着千家万户的安全。他们有的彻夜不眠,只为将违法犯罪者绳之以法;有的转战千里,坚决为人民群众挽回损失;有的数十年如一日沉在基层,让社区安全更有保障……

  蒋霖佑明白,父亲曾经早出晚归是出于责任与担当,是一身藏蓝赋予的必然使命。不只是父亲,还有千千万万坚守在一线的战友,都是自己学习的榜样。

  2022年,蒋霖佑参与破获案件200余起,抓获嫌疑人350余人,用实际行动践行对父亲许下的诺言。

  刘康:戴上父亲的警号,与他再次“重逢”

  “102233”是江北区公安分局石门派出所社区民警刘康的警号。30岁的他,从警9年,当过特警,干过案侦民警,为了追寻父亲走过的路,一个多月前,他正式申请成为一名社区民警。

  这串警号曾经属于刘康的父亲刘景华,并陪伴着他走过了37年。个人三等功2次、个人嘉奖8次、年度“十佳社区民警”……占了桌子大半面积的奖证、勋章,见证了一位无私奉献的老警察的一生。

  2020年6月29日凌晨,刘景华因公殉职,倒在了岗位上。而前一天,他刚刚为刘康庆祝了28岁生日。

  “父亲工作一直很忙,我记忆中很少和他一起过生日,没想到这竟然是最后一次。”刘康眼角湿润,言语之间充满遗憾。当时得知消息时,刘康正在押送犯人,等做好交接赶到派出所时,已经来不及见父亲最后一面。

  “这串警号陪伴了我父亲37年。通过申请,我得以重启父亲的警号。”戴上曾属于父亲的警号,刘康感觉与他再次“重逢”。

  “父亲为人正直善良,在做刑警的时候,特别精通各种笔录材料,枪法也不错。”在刘康的印象中,父亲十分优秀。

  父亲一直是刘康努力的目标。2014年,刘康从重庆警察学院毕业,以优秀的成绩考入万盛经开区公安分局特警支队。他努力向父亲看齐,多次立功受奖。

  如今,继承警号的刘康,带着父亲的遗志奋力前行。

  “如果父亲看到现在的我,应该也会倍感欣慰。”刘康说,警号“102233”,是他与父亲的再一次“重逢”,更是父子俩共同的约定。

  重庆日报记者 周松

编辑: 陶玉莲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6112949723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