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重庆4月1日起全面实施失业保险基金市级统筹

  新华网重庆4月5日电(李海岚)重庆市人力社保局消息,重庆4月1日起开始执行失业保险基金统收统支的市级统筹制度,实现失业保险政策、基金预算管理、基金统收统支、经办服务管理和经办信息系统“五个统一”,进一步加强基金抗风险能力。

  据介绍,执行失业保险基金统收统支的市级统筹制度后,重庆失业保险基金由市级统一集中管理和使用,原有市级调剂金、各级累计基金结余和当期基金收入全部纳入市级失业保险基金财政专户,“收支两条线”全额缴拨,统收统支。

  为了保障基金科学安全运行,重庆将按照“统一收支、分级负责,权责对应、合理分担”的原则,建立全市失业保险工作责任分担机制,合理确定各级政府对基金缺口的分担办法,确保全市各项失业保险待遇按时足额发放。

  据悉,失业保险基金承担着为参保失业人员发放失业保险金、缴纳基本医疗保险费、发放丧葬补助金和抚恤金、发放职业培训和职业介绍补贴,以及国家规定或批准的其他项目支出等方面的功能。

  近年来,重庆先后实施了阶段性降低失业保险费率、援企稳岗返还、一次性扩岗补助、失业保险补助金等政策,深入开展失业保险待遇“畅通领、安全办”行动,切实用好失业保险基金,持续扩大失业保险保障范围、提高保障水平、提升工作效能。

  下一步,重庆将积极推动失业保险参保扩面,强化基金预算、收入、支出调节机制,完善失业保险政策,依托重庆人社APP、重庆智能就业、就业微信公众号等,强化多维度、全链条的“线上+线下”失业保险经办服务平台,畅通申领渠道、简化经办流程、缩短审核时限,为群众、企业提供更可靠、更畅通、更高效的失业保险服务。

 

编辑: 江茜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9599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