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看街道级“社区阳光基金”如何解决“小急难” 推动“善循环”

  学生在展板上贴下自己的心愿便利贴。两江新区天宫殿街道供图

  “少油清淡、咸味适中,这菜品符合我们的口味。”近日,两江新区天宫殿街道21名老人化身为“美食品鉴师”,细致品尝着社区送来的爱心便当。

  这是在天宫殿街道“社区阳光基金”支持下开展的“‘微孝’便当 传递温暖”公益活动,旨在保障高龄老人生活,及时解决老人就餐问题。

  2022年6月,两江新区天宫殿街道在重庆市民政局、重庆市慈善总会的支持下,成立两江新区首个获得国家民政部授予的、具有全国公募资格项目的街道级“社区阳光基金”。

  依托这支基金,天宫殿街道把公益资源流转到社区,对接居民需求,解决群众身边的“小急难”问题,推进基层社区治理共建共治共享,让慈善在基层服务中更加具体生动。

  专业引领

  激活“善”基金

  天宫殿街道过去也有稻草援助基金,9个月前,为何成立“社区阳光基金”?

  天宫殿街道党工委委员、人大工委主任张德龙介绍,稻草援助基金是仅作为民政救助对象的补充而设立的,主要是救困、救病,服务范围有限,在推动社区发展和社会倡导等方面受限制。

  “值得被关注的对象,也许不符合救助政策,因此,我们考虑设立包容性更强的‘社区阳光基金’,希望能够获得更多社会力量的支持,解决情理之中政策之外的难事。”

  此外,天宫殿街道还具备优越的地域优势:辖区有2.3万个经营主体,其中规上企业130家左右,“具有公募资格的基金设立起来后,我们向企业‘安利’慈善理念,企业发生的公益性捐赠支出可以抵税,不增加企业负担。”张德龙说。

  天时地利人和之下,2022年6月,天宫殿街道注资4万元,成立“社区阳光基金”。植根于基层、服务于居民,是基金存在和发展的核心要义,社区教育、未成年人保护、社区环境改善、困难群体支持是基金主要关注的公益慈善领域。

  张德龙介绍,天宫殿“社区阳光基金”自成立以来,便采用专业化、项目化以及去行政化的三合一运维模式。

  专业化——街道与重庆两江新区益搏青少年发展中心合作,组建专业运营团队,设立包括专业社工、设计师、财务在内的常设机构,专业力量赋能,保证基金科学高效持续运转。

  项目化——专业团队根据企业、社区、居民等各方的需求,规划设计可持续发展的公益项目,促进社区基金良性运转。

  去行政化——钱怎么用、用多少,街道充分采纳社区基金管委会、专业社工、捐赠企业、居民骨干等多元意见,确保对基金的决策和运作既合法又有效。

  需求导向

  发起“善”行动

  为让每一笔资金都能发挥出最大的社会效益、用到群众最需要的地方,成立初始,天宫殿街道“社区阳光基金”就确定以需求为导向,街道各板块工作形成合力,街道社工站、9个社区社工室配合,定期向居民征集心愿。

  通过精准对接需求,“社区阳光基金”推出一个街道主品牌项目——“心愿口袋”天宫殿街道圆梦公益项目。该项目从对“人的考量”角度出发,由街道统筹调动辖区各类资源,满足辖区儿童青少年、残障人士、异乡人、青年奋斗者、女性、长者等微小、实效、实用的日常生活与精神需求,为每一位居民“圆梦”;同时,积极鼓励辖区单位企业加入到“圆梦人”行列中,打造一个搭建帮扶桥梁和富有正能量的公益品牌。

  “这是你要的洋娃娃,快打开看看。”

  “小朋友,听说你想要一块抹布为妈妈做家务,我们特别感动。这是你要的清洁抹布,我们还准备了一套文具,希望你好好学习。”

  在两江新区天宫殿学校,“心愿使者”们带着礼物走向孩子们,依次为他们送上礼物,鼓励他们好好学习、天天向上。

  “圆梦”前期,社工们走进学校征集心愿,被天真可爱的孩子们所感动,参与活动的重庆正能量网络集团有限公司将“圆梦资金”从5000元追加到3万元,圆梦范围也从50个孩子扩大到340个。

  街道还成立项目工作组,对前期征集到的300余条心愿进行梳理分析。社工发现,这个学校的学生大多是进城务工子女,孩子们对爸妈的陪伴较为渴望、期待,有60多个小孩的心愿是爸爸妈妈陪他们看一场电影,还有些孩子希望爸爸妈妈早点下班。

  孩子的精神需求不容忽视,“心愿口袋”项目组又设计了系列公益行动——向这些家庭送上亲子电影套票;请来专业心理咨询师,为家长们上课,阐明陪伴的重要性;链接律师团队认领心愿,开设口才兴趣班,增强孩子们的自信心。

  “完成心愿不是终点,我们还通过‘社区阳光基金’开展心愿追踪服务。”张德龙举例说,有个孩子的心愿是想提高自己的数学成绩,基金不仅送他数学练习册,还联系了社区,开展趣味学习活动,让志愿者给孩子“开小灶”。

  众人拾柴

  激活“善”网络

  记者了解到,9个月来,天宫殿街道共有80余家企事业单位和社会组织响应“社区阳光基金”公益项目,他们有钱出钱有力出力,捐赠金额共计22万余元,带动1200多志愿者参与。

  在“心愿口袋”主品牌项目的持续开展下,天宫殿“社区阳光基金”进一步拓展了公益服务类型,发布了多个公益服务子项目,包括“心语”困境儿童圆梦行动、“遇见”残障家庭城市微旅行行动、“微孝护苗”公益便当项目、“小小规划师”社区花园共绘项目、“跨龄互助”社区关爱项目等,共为辖区500余名青少年,100名社区高龄空巢老人、29名困境儿童、40户残障家庭和10户困难家庭提供了定制化的公益服务,解决了一批民生“小急难”。

  在天宫殿,多个社区有了细微的变化,一个个“小心愿”的实现,提升着居民的幸福感和满意度,“社区阳光基金”逐渐打响了名号,成为社区居民需求的“回应者”、社区活力的“撬动者”、社区治理的“推动者”。

编辑: 陶玉莲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6112949724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