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如何让孩子爱读书、读好书、善读书?来听专家支招

  新华网重庆4月2日电(李华曾 陈雨 邹颖)阅读是一种“工具”,它带来知识,帮助我们了解和认识这个世界;阅读也是一种生活方式,不仅丰富生活也充盈着我们的精神世界。如何帮助孩子建立良好的阅读习惯?怎样营造良好的阅读氛围?如何为孩子挑选适合的书籍?在阅读方法上有哪些讲究?在4月全国多地全民读书月活动来临之际,关于阅读的这些问题,来听教育部教师教育资源专家委员会专家、原华中师范大学教授鲁子问如何支招。

  如何让孩子爱上读书?鲁子问表示,孩子天生对这个世界充满好奇,家长可以引导孩子通过阅读探索未知世界,通过不断刺激孩子的好奇心和求知欲,让孩子成长为一个自主阅读者。在这个过程中,家长首先要从选择孩子感兴趣的书入手,还要多向孩子请教简单的问题,启发他主动思考。家长还应该做好榜样,以阅读分享者的身份来和孩子进行交流,同时多赞美孩子,让孩子保持阅读的兴趣。

  “一个好的阅读氛围也能帮助孩子爱上阅读。如果条件允许,建议营造一个专门的阅读空间,配有专门的小书桌和各种图书、画册等,让孩子能够方便地拿书和读书。” 鲁子问说。

  如何为孩子挑选适合的书籍?鲁子问建议,一方面,中宣部、教育部等都有为不同年龄段孩子推荐的阅读书目,家长和孩子可以放心地在推荐书目中来选择书籍。另外可以通过4个组合扩大阅读范围。第一种是中外的组合,建议多阅读中外经典文学;第二种是语言的组合,也就是双语阅读,学生可以基于个人语言能力,在阅读完整中文内容的同时阅读少部分外语内容;第三种是科学和人文的组合,这样可以引导孩子动手实践创造,激发孩子的创新思维;第四种是已知与未知的组合,以此保持孩子的阅读兴趣持续不断。

  在阅读方法上,鲁子问建议采取精读与泛读结合。“泛读并不是泛泛而读,而是对阅读的内容,整体性的一个阅读。通过阅读,了解大概的故事内容,增加孩子的知识储备。在这个基础上要进行精读,精读的意义就在于理解,对内容在纵向和横向上进行阅读拓展,引导孩子自己从书中寻找答案,从而提升孩子的阅读能力。” 鲁子问说。

编辑: 张青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7179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