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残疾人宠物美容师的追梦故事:小萌宠有“大未来”

在全国宠物行业职业技能竞赛上,沈思琦正在比赛。新华网发

  新华网重庆3月31日电 笑容很暖,眼中有光。这是沈思琦给人的印象。

  沈思琦是一名残疾人宠物美容师,她的日常工作主要是宠物美容培训、宠物营养搭配、宠物健康护理等。3月30日,2022年全国轻工行业职业技能竞赛——全国宠物行业职业技能竞赛在重庆市农业学校举行,沈思琦获得职工组三等奖。

  1993年9年,沈思琦出生在重庆渝北区沙坪镇的一个普通农家,因为先天性聋哑,从小就不能说话的她没有朋友。她的童年,最好的玩伴就是狗狗小白。虽然身体残疾,但是思琦从小就很努力地学习生活。五岁的时候,她就学会了洗衣做饭,还能帮着爸妈做些力所能及的家务和农活。

  初中毕业后,为了减轻家里的负担,沈思琦选择外出打工。残疾人艺术团演员、驾校助理、餐厅服务员……这些年,沈思琦尝试过很多工作。

  2022年5月,一次偶然的机会,沈思琦参加了残疾人就业培训,第一次接触到了宠物美容。当时觉得很有趣,也想学一门就业技能,于是沈思琦开始跟着培训老师认真学习。大概学了一个月后,沈思琦决定以后从事这个行业。半年后,沈思琦顺利成为了一名宠物美容师。

  开始学习的时候,很辛苦,光是学习如何使用剪刀,就需要每天花七八个小时。“如何与宠物相处也是一门技术,我也花了很长时间,才学会如何让它们能够乖乖的享受我的服务。”沈思琦用手语熟练地说。

  因为不能说话,也听不到声音,沈思琦的学习之路比常人更加艰难。“学习给狗狗做造型的时候,因为听不到老师的讲解,她就自己录制视频,一遍遍反复琢磨,常常学习到深夜。”沈思琦的宠物美容指导老师蔡玲玲说。

  如今,沈思琦不仅是一名宠物美容师,还是一名宠物营养师。“我喜欢和萌宠在一起的感觉,看着它们在我的剪刀下变美,我觉得特别有成就感。而且靠着自己的努力,我的小日子也越过越好了。”沈思琦用手语表示。

  谈及未来,沈思琦希望能够在宠物美容这个行业继续深耕,成为一名优秀的宠物行业从业者。

编辑: 张青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83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