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促进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企业快速成长 重庆启动实施“双倍增”行动计划

  我市将分两个阶段实施《行动计划》,第一阶段到2025年,全市高新技术企业突破1万家、科技型企业超过6.7万家;第二阶段到2027年,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企业在2022年基础上实现“双倍增”,分别超过1.28万家、8.6万家

  本报讯 (记者 张亦筑)3月31日,《重庆市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企业“双倍增”行动计划(2023—2027年)》(下称《行动计划》)解读新闻发布会举行。

  重庆日报记者从会上获悉,我市将分两个阶段实施《行动计划》,第一阶段到2025年,全市高新技术企业突破1万家、科技型企业超过6.7万家;第二阶段到2027年,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企业在2022年基础上实现“双倍增”,分别超过1.28万家、8.6万家。

  与先进省市相比,我市仍然差距较大

  “加快培育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企业,着力壮大优质市场主体,以科技创新赋能产业发展,对引领支撑现代化新重庆建设具有重要意义。”市科技局局长明炬介绍,近年来,我市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企业发展势头良好,2022年高新技术企业达6348家,较2017年增长3.1倍,复合增长率25.8%;科技型企业达42989家,较2017年增长5.3倍,复合增长率44.9%。

  不过,与先进省市相比,我市仍然差距较大:一是数量不多,北京、浙江、陕西等省市高新技术企业分别是重庆的4.4倍、4.7倍、1.9倍;二是增长放缓,全市科技型企业增速从2021年的40.1%下降至2022年的16.4%;三是质量不高,全市科创板上市企业仅1家,远低于北京(65家)、浙江(45家)、陕西(12家),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仅255家,为北京的2/5、浙江的1/4、广东的1/3。因此,迫切需要实施《行动计划》,促进我市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企业快速成长。

  实施科技企业提升“十百千”工程

  3月30日,市政府办公厅已正式印发《行动计划》。据介绍,《行动计划》借鉴北京、浙江、陕西等省市做法,结合重庆实际,提出了四个方面的重点任务。

  首先是明确发展路径。在“孵、育、引、壮”四字上下功夫,构建科技企业“微成长、小升高、高变强”梯次型、全周期引育体系。

  其次是突出企业主体。重在“建平台、强研发、促协同”,提升企业科技创新能力。

  三是打造科创载体。发挥西部(重庆)科学城、两江协同创新区等科创核心承载区引领作用,突出经开区、工业园区等各类园区的主战场地位,激发高校院所创新创业带动效应,强化各类孵化载体服务功能,多措并举、综合集聚,主动担当、力争上游,推动科技企业集群发展。

  最后是强化服务支撑。激发创新创业活力,提升科技服务能级,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强化知识产权保护,构建全社会创新创业生态,加快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企业蓬勃发展。

  引导全市75所高校不断提高创新创业效能

  “高校是实施《行动计划》中一支十分活跃、极具创新力的力量。”市教委一级巡视员邓睿介绍,我市现有高校75所,现有各类在校生130万余人、科技活动人员近3万人,拥有国家级科研平台43个、省部级科研平台500余个,是全市科技创新资源的重要组成部分。

  为了助推《行动计划》的实施,市教委将联合市人力社保局、市科技局等市级部门协同引导高校不断提高创新创业效能。

  比如,结合重庆经济社会发展需求,调整学科专业布局,为企业培养技术技能型人才和高端研发人才,探索和建立市与区县联合资助大学生创新创业的机制,吸引更多优秀大学生在渝落户。

  加强高校科研平台建设,汇聚高端科研人才。

  加强校企合作,促进产学研用联动。

  推进大学科技园建设,搭建各类创新创业平台和载体,鼓励大学生创新创业,依托重庆高校科技成果转化中心,搭建交流合作平台,促进高校科技成果与企业科技创新需求精准对接。

  打造科技型企业和“专精特新”企业生成生态体系

  “专精特新”企业是中小企业中的佼佼者,是科技创新、强链补链的“排头兵”。

  “我们将全面推动人才链、创新链、产业链、资金链、政策链耦合互动,打造科技型企业和‘专精特新’企业生成生态体系。”市经济信息委副主任王春水表示。

  具体而言,主要从四个方面发力。一是高水平建设重庆高新技术产业研究院,健全科技型企业育苗机制,打通科技成果转化为企业的全流程通道,让更多的科技成果由种子变成苗子,完成“1”到“N”的裂变,实现科技型企业的培育。二是利用工业园区、楼宇产业园和小企业创业基地等载体,打造基础设施完善、配套服务齐备、生产生活生态有机融合的中小企业生态家园,为科技型企业提供低租金的良好发展空间。三是发挥“专精特新”基金领投作用,引导更多社会资本投向科技型企业和“专精特新”企业,大力推进银政企信息互联互通,形成一批服务于“专精特新”企业各个发展阶段的融资方案,满足企业资金需求。四是匹配精准优质服务,依托全市中小企业公共服务体系,整合建立集创新、数字化、财务、融资、专利、上市等专业服务机构的中小企业服务资源池,为科技型企业和“专精特新”企业全成长周期提供精准服务。

 

编辑: 朱俊洁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855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