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从“一粒种子到一杯橙汁”到2025年开州力争实现柑橘产业综合产值70亿元以上
2023年03月30日 17:00 来源: 新华网

春来开州,柑橘林层林尽绿。新华网 黄俊辉 摄

金灿灿的春橙挂满枝头。新华网 翟亦平 摄

开州竹溪镇,村民们分拣打包春橙,而后发往全国各地。新华网 刘磊 摄

  新华网重庆3月30日电 春来开州,层林尽绿,金灿灿的橙子挂满枝头,正是晚熟柑橘——“开县春橙”错峰上市的季节。

  “到2025年,开州力争建成重庆市规模最大晚熟柑橘基地、柑橘科技创新高地、全国智慧柑橘产业引领区、全国柑橘产业融合发展示范区,实现柑橘产业综合产值70亿元以上,让‘开县春橙’成为‘三峡柑橘’重要名片。”3月30日,开州区推动柑橘产业高质量发展新闻发布会上,开州区副区长邱文军介绍。

  开州柑橘距今已有2000多年历史,写下“汉置橘官,橘贡大唐”的锦绣青史。

  近年来,开州通过绿色化引领、规模化生产、精细化管理、数字化赋能,夯实柑橘品质基础。例如,引进抗病、抗逆等绿色新品种,“营养诊断配方”“肥药双减”等绿色技术成型;在临江福德、白鹤四胜柑橘基地建立柑橘天空地人信息化管理,开发柑橘果园大数据“一张图”等。

  截至2022年,全区柑橘种植面积31.5万亩、产量31.8万吨、综合产值52亿元,小小的柑橘树成了农业“当家树”、农村“产业树”、农民“致富树”。围绕柑橘,开州正实现从“一粒种子到一杯橙汁”全产业链。

  “接下来,开州将按照‘稳面增效、优加拓销、强基创新、延旅融文、培新育品’的总体思路,推进柑橘产业链供应链创新链协同创新,做实柑橘‘金果子’这篇大文章。”邱文军说。

  为此,开州主要谋划“培优一粒种子”“提质一批橘园”“集成一套技术”“育壮一批主体”“做精一杯橙汁”“唱响一个品牌”“拓宽一批市场”“健全一套机制”等8个“1”工作抓手,做强开州柑橘产业,提高国内外核心竞争力。

  其中,在“培优一粒种子”方面,开州将建立一套种苗繁育体系,锁定以“春锦橙”和“春橘橙”为主的开县春橙品系,巩固提升良种繁育场,打造成渝东北、川东北、湖北、“两广”的柑橘良种基地;建设柑橘新品种品区域比较试验园和锦橙种质资源圃。

  在“做精一杯橙汁”方面,开州将鼓励引导天邦食品有限公司大力开发柚、血橙加工,研发血橙柚罐头生产,年加工鲜果10万吨以上,建成覆盖西南片区的橙汁冷链中转仓,森美橙汁覆盖全国50%以上的大中城市,年销售额突破10亿元。引进加工型企业,开发一袋饲料、一袋香料、一套柑橘衍生品(如柑橘软糖、橙色冰激凌、橙色蛋糕、柑橘果酱及柑橘护手霜等),将柑橘“吃干榨尽”。

  为让开州柑橘走出去,近年来,开州还依托线上电商平台和网红达人直播带货,做畅“数字市场”,“稳”东北、西北市场,“抢”江浙沿海市场,“借”山东帮扶市场,“闯”东南亚、俄罗斯市场。

  数据显示,目前开州年线上交易柑橘3.2万吨、2.1亿元,远销全国26个省市,出口新加坡、越南等东南亚国家。

编辑: 刘磊
精彩图片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8112947930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