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市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一次会议闭幕 王炯主持

  3月30日,市六届人大常委会第一次会议闭幕。市人大常委会主任王炯主持会议。

  会议表决通过了市人大常委会关于修改《重庆市人民代表大会常务委员会议事规则》《重庆市水资源管理条例》的决定,表决通过了市人大常委会关于加强经济工作监督的决定、关于助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和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走深走实的决定,表决通过了市人大常委会关于批准《石柱土家族自治县人大常委会关于修改〈石柱土家族自治县西沱国家历史文化名镇保护条例〉的决定》等四个修改决定的决定、关于批准《彭水苗族土家族自治县市容和环境卫生管理条例》的决定。

  会议表决通过了市人大财经委、市人大监察司法委、市人大教科文卫委分别关于市六届人大一次会议主席团交付审议的代表议案审议结果的报告。

  会议还表决通过了市人大常委会主任会议、市政府、市高法院、市检察院提请审议的人事任免事项,并为被任命人员颁发任命书,举行宪法宣誓仪式。会议还举办了以“人大制度和新时代人大工作”为主题的专题讲座。

  王炯指出,市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及全市各级人大要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期间的重要讲话精神和十四届全国人大一次会议精神,切实把思想和行动统一到中央决策部署和市委工作要求上来,贯彻落实到人大工作全过程各方面,为推进现代化新重庆建设作出新贡献。

  王炯强调,市、区人大联动助推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和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是坚决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实际行动,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以双城经济圈建设“一号工程”为统领,自觉扛起政治责任,紧扣人大职能定位,推动各项任务落实,确保助推双城经济圈和西部陆海新通道建设走深走实。要着力完善平台载体、健全工作机制,迭代升级基层立法联系点、代表工作家站点等,打造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基层单元,坚持系统观念,注重闭环管理,着力打造人大系统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市域标杆。要抓紧抓实市委深改委民主与法制领域改革专项、备案审查、地方立法条例修改等工作,推动重大改革落实见效,努力打造备案审查工作新亮点,着力提升立法质效。要立足新重庆、担当新使命,全面加强人大常委会自身建设,牢牢把握“四个机关”定位要求,着力打造现代化人大履职团队,扎实推进人大工作现代化。

  市人大常委会副主任沈金强、屈谦、莫恭明、陈元春、欧顺清、赵世庆,秘书长周少政出席会议。

  市政府副市长商奎,市监委、市高法院有关负责人,市检察院检察长时侠联列席会议。(记者 王亚同)

 

编辑: 韩梦霖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11112948185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