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到2027年重庆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企业实现“双倍增”
2023年03月31日 16:01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重庆3月31日电(李华曾 陈雨)31日,《重庆市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企业“双倍增”行动计划(2023—2027年)》(以下简称《行动计划》)解读新闻发布会举行。重庆市科技局局长明炬介绍,根据《行动计划》,到2025年,全市高新技术企业突破1万家、科技型企业超过6.7万家;到2027年,高新技术企业、科技型企业在2022年基础上实现“双倍增”,分别超过1.28万家、8.6万家。

  明炬表示,近年来,重庆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企业发展势头良好。2022年高新技术企业6348家,比2017年增长3.1倍,复合增长率25.8%。科技型企业去年年底总共达42989家,比2017年增长5.3倍,复合增长率44.9%。《行动计划》的出台背景是为加快培育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企业,着力壮大优质市场主体,以科技创新赋能产业发展,对引领支撑现代化新重庆建设具有重要意义。

  《行动计划》明确了四个方面重点任务:

  发展路径方面,将在“孵、育、引、壮”四字上下功夫,构建科技企业“微成长、小升高、高变强”梯次型、全周期引育体系。“孵”,就是充分发挥各类创新主体作用,加快孵化培育一批科技型企业。“育”,就是遴选一批创新基础好、有发展潜力的科技型企业,精准培育为高新技术企业。“引”,就是优化招商投资促进举措,加快引进一批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企业。“壮”,就是力争培育一批科技领军企业、专精特新“小巨人”企业和制造业单项冠军企业。

  突出企业主体方面,重在“建平台、强研发、促协同”,提升企业科技创新能力。“建平台”,就是引导科技企业组建研发中心、研究院等研发机构,推动企业研发机构提质扩面。“强研发”,就是激励企业加大研发投入,提升企业研发活动覆盖率,打造更多有话语权的产品和技术。“促协同”,就是加快引育平台型企业、生态型企业、行业领军企业,着力促进产业链上下游企业集群发展。

  打造科创载体方面,将发挥西部(重庆)科学城、两江协同创新区、广阳湾智创生态城的引领作用。突出高新区、农业科技园区、经开区、工业园区等各类园区的主战场地位。激发高校院所创新创业带动效应,强化各类孵化载体服务功能,多措并举、综合集聚,主动担当、力争上游,推动科技企业集群发展。

  强化服务支撑方面,将激发创新创业活力,提升科技服务能级,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强化知识产权保护,构建全社会创新创业生态,加快高新技术企业和科技型企业蓬勃发展。

编辑: 张青
精彩图片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6112948274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