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律师赶场”服务“送法下乡” 助力提升基层治理

  新华网重庆3月31日电(韩梦霖)自2010年起,位于万州区的重庆新盟律师事务所利用乡村赶场天“送法下乡”,主动为农民群众提供法律咨询、法律援助,开展惠民公益服务,至今已有12年。他们也被当地群众亲切地形容为“律师赶场”。

  梨树乡是万州区较为边远的乡镇,新盟所组织13名“赶场律师”在每月的周日送法下乡。律师们自行组织车辆,早上5点半便出发,驶过高速,再走近30公里陡峭的山路后,在8点前赶到梨树乡。

  梨树乡的村民以留守老人居多,他们咨询的内容多以高山移民、占地补偿、婚姻家事等为主。律师们一边分发宣传资料,一边就村民关心的法律问题作答。每开展一次送法下乡活动,参与活动的“赶场律师”就要筹备近一周的时间,包括准备宣讲资料、判决案例、相关法律知识点等等。

  自新盟律师事务所开展“律师赶场”以来,全所律师志愿参与人民调解、行政调解、司法调解,并在调解中总结出14种创新性调解方式,为律师调解工作创新了思路。该律师事务所还牵头拟写了《重庆市村居法律顾问律师业务操作指引》,为规范重庆市村居法律服务标准提供了助力。

  近年来,全市律师广泛参与到基层治理中来,深入村(社区)举办法治报告、专题讲座、咨询活动等560余场次,受益群众37000余人次;组织律师常年驻村开展法治宣传5900余次,调解矛盾纠纷2300余件次。

编辑: 张青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824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