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重庆高速集团:坚持数字化赋能方向 树立中西部交通国企标杆

  3月30日下午,重庆市国资委党委书记、主任曾菁华调研重庆高速集团,详细了解企业改革发展情况,并召开工作座谈会,要企业以打造全国领先、中西部一流国企为目标,把市委“一号工程”、平安重庆建设“一把手”工程、党的建设新的伟大工程、人才第一资源,落实到树立中西部国企标杆具体行动上。

  曾菁华指出,高速集团发展基础良好,改革思路清晰,市场化运营转型有很多新作为、新成效。下一步,要围绕加快建设世界一流企业、对标世界一流管理提升,加快发展方式转变,推动企业不断提升核心竞争力、增强核心功能。

  他强调,要成为对标世界一流企业价值创造行动标杆,坚持突出重点,坚持问题导向、分类施策;要聚焦效益效率核心指标、创新驱动、国家战略落实、治理效能提升、可持续发展、共建共享、体系能力建设。

  要成为数字化变革标杆,充分认识数字化是体系重构、流程再造、能力重塑,是广泛而深刻的变革、迈向现代化的关键变量,是国有企业融入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新重庆的必答题;要着力统筹运用数字化技术、数字化思维、数字化认知,扎实推动数字高速公路建设,以数据流打通决策流、业务流、执行流,以数字化引领、数字化变革、数字化运用实现高效协同、整体智治,当好数字化智慧交通的开路先锋。

  要做市场化转型发展标杆,致力于成为投融建管营为一体的现代交通综合运营服务商,坚定不移立足主责主业,积极打造“公路、水上、建筑施工”三大板块,加快组建数字交通企业和产业园区。在提升高速公路的综合服务能力中,培育商业开发、康养旅游等新增长点,做投融资企业市场化转型发展的标杆。

  要做精神文明建设,体现对外开放形象标杆,统筹推动重庆高速公路路网文明培育、文明实践、文明创建,打造新时代文明实践精品示范带,成为文明窗口、文明风景线。对标国际一流水平,瞄准中西部一流目标,以更高目标、更高标准,持续提升高速公路路网管理水平,打造高速公路管理排头兵,助力营商环境改善,让群众看到变化、得到实惠、感到满意。

  要成为党的建设和生产经营有机融合的标杆,坚持和加强党对国有企业的全面领导。加快构建国企抓党建带全局的工作体系,找准党建工作与企业生产经营的结合点、着力点,打造新时代“红岩先锋”变革型组织,聚焦改革发展、生产经营,推动基层党组织全面进步全面过硬。创新国企党建工作,提高针对性、实效性、吸引力。

  要高度重视除险清患,严格落实安全生产责任,狠抓落实,坚决防范遏制重特大事故发生。要无声无息做好安全防范、突发应急应对,为重庆对外开放形象增进光彩。

  “国有企业领导人员是党在经济领域的执政骨干,必须以贯彻党的意图、执行党的决定为目标,不断提高政治执行力。”曾菁华表示,对国有企业领导人员,既要从严管理,又要关心爱护,树立正向激励的鲜明导向,落实“三个区分开来”激励干部担当作为,最大程度激发调动企业领导人员干事创业积极性,为新一轮国企改革获取源头活水。国资监管机构则要转变作风,寓服务于严格监督制约之中,用好监督和管理两个拳头,推出服务企业一揽子措施,为国资国企注入新发展动力。推进国有企业构建以党内监督为主导、各类监督协调贯通的监督体系,把监督有效融入公司治理,促进企业提高管理水平。

编辑: 邵以南
图片中心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31129482064