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川南渝西地区融合发展 《方案》明确重点任务

  新华网重庆3月29日电(王龙博)四川省人民政府、重庆市人民政府日前正式印发《推动川南渝西地区融合发展总体方案》(以下简称《方案》),在建设融合共赢的特色产业体系、构筑高效便捷的基础设施网络、建设高标准高水平对外开放门户、形成共建共治的生态保护格局、打造有亮点有特色的宜居宜业目的地、探索统筹协调的跨区域融合发展机制等方面明确一系列具体任务。

  川南渝西地区发展条件优越,是成渝地区除重庆成都双核外区位优势最明显、承载能力最强、产业基础最好的区域。近年来,四川将川南地区定位为全省第二经济增长极,重庆将渝西地区定位为全市工业主战场。

  《方案》明确,要统筹优化川南渝西地区空间布局,突出轴带支撑、省际交界地区先行,构建沿长江发展轴、成渝南线通道发展轴、环重庆中心城区发展带、内自宜发展带,加快泸永江融合发展、内江荣昌产业协同发展,构建东西联动、南北互通的区域融合发展格局。

  重点任务方面,《方案》明确川南渝西地区将培育具有国际影响力的优势产业集群、建设全国先进制造业基地、促进产业链创新链深度融合、协同承接产业转移;全面融入国家重大区域战略、全方位拓展区际合作、积极融入“一带一路”建设、强化通道和平台支撑;推动生态共保、推进环境共治、加强统一管控;协同建设西部地区职教高地、推进公共服务便利共享、共同打造安逸生活胜地等。

  “《方案》着眼探索经济区与行政区适度分离改革有效路径,着力推动川南渝西地区建立重大政策协同、重点领域协作、市场主体联动机制,在跨省级行政区融合发展方面率先取得突破,形成示范带动作用。”重庆市发展改革委相关负责人表示,有利于助推川南渝西地区建设成渝地区高质量发展重要支撑带、跨区域产业融合发展功能区、成渝地区对外开放合作重要门户、长江上游高品质生活宜居区,努力走出全面融合、高效协同、共同繁荣、共同富裕的区域协调发展新路子,打造带动成渝地区发展的重要增长极。 

编辑: 张青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47561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