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出版40周年 《重庆开埠史》将迎第五版

重庆开埠与《重庆开埠史》座谈会现场。新华网 陈雨 摄

  新华网重庆2月18日电(陈雨 邹颖)2023年是重庆开埠132周年。为了进一步研究重庆开埠史,18日,由重庆史研究会、重庆开埠遗址公园主办的“重庆开埠与《重庆开埠史》座谈会”举行。

  《重庆开埠史》作者之一、重庆市重庆史研究会会长周勇介绍,1891年,重庆海关的建立标志着重庆正式开埠,对重庆乃至长江上游地区的政治、经济、社会和文化都产生了深远影响。开埠后,当地出现了许多新鲜事物,川江运输能力增强、以重庆为集散地的中外贸易大幅增加,经济更加活跃。《重庆开埠史》一书就是以重庆开埠及其影响为基本线索,着重叙述了1876年《中英烟台条约》签订至1911年辛亥革命的重庆政治史和经济史。

  据悉,《重庆开埠史》的前身是1982年内部印行的《重庆开埠史稿》,这是它的第一个版本。今年是《重庆开埠史》出版40周年,该书将由重庆出版社再版,这是该书籍发行的第五个版本。

  “2020年,中共重庆市委、市政府高度重视开放历史文化资源保护利用,决定建设重庆开埠遗址公园,全面修复100多年前沿重庆南岸长江一线的开埠遗址群。其中,专门开设的重庆开埠历史陈列馆便是以《重庆开埠史》的框架结构为基础,利用开埠遗址为载体,直观、形象、立体地展现书中记录的城市历史。”周勇说。

  周勇表示,接下来,他将借着《重庆开埠史》出版40周年契机,带领以年轻学者为骨干的团队,开启《新编重庆开埠史》的研究和编撰工作。

  活动现场,与会学者还畅谈了《重庆开埠史》的历史科学价值与意义,讲述了对《重庆开埠史》第五版的期盼,并为重庆历史文化资源的保护建言献策。

活动当天,与会学者参观重庆开埠历史陈列馆。新华网 陈雨 摄

编辑: 刘文静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7715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