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重庆354个重大项目集中开工 总投资达3194亿元
2023年02月18日 15:13 来源: 新华网

重庆市2023年一季度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现场。新华网 发

2月18日,挖掘机在重庆市九龙坡区红马天泰新能源正极材料研发生产基地项目现场进行平场施工。新华网 发

  新华网重庆2月18日电(韩梦霖)2月18日,在重庆市举行的2023年一季度重庆市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活动上,354个重大项目集中开工,总投资达3194亿元。开工项目涉及重庆市住房城乡建委等市级部门、九龙坡区、西部科学城重庆高新区等区县,涵盖电子产业、新能源汽车产业、数字经济、城市更新等26个行业领域。

  据介绍,本次集中开工项目示范效应强,有涉及增强中心城区发展能力和综合竞争力的项目93个,总投资1437.1亿元,占比45%,项目建成投用有利于加快培育发展现代化都市圈,辐射带动全域发展。其次,项目体量大,总投资10亿元以上的项目有94个,其中,鹿角隧道及东延伸线、石板大健康产业园等9个项目总投资超50亿元,将成为重大项目投资稳定增长“新引擎”。

  此次集中开工项目还注重发挥好投资的引领作用,其中企业投资项目达224个,总投资1932.2亿元,占比60.5%。社会资本积极参与,将助力经济稳定回升和持续健康发展。

  这批项目成功落地,将对扩内需、稳增长提供强力支撑,为推动高质量发展,把重庆打造成为国内大循环的重要节点、国内国际双循环的战略枢纽注入强劲动能。

  以开工活动主现场所在的红马天泰新能源正极材料研发生产基地项目为例,该项目是九龙坡区打造全市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的标志性项目,将进一步推动以制造业为重点的产业转型升级,带动九龙坡区新能源产业实现新的突破。项目占地面积约237亩,总投资约63亿元,项目建成后将实现年产8万吨正极材料,预计可占川渝地区规划电池总产能的10%、实年产值达240亿元。

  据悉,重庆今年计划实施的市级重点项目数量,有望首次突破1000个,总投资近3万亿元,年度计划投资将超4000亿元。其中,产业优化升级领域,电子、新能源汽车、新材料等多个产业类别项目,年度计划投资将迎来成倍增长,大力支撑重庆市制造业高质量发展。

  下一步,重庆市将主动融入国家重大战略,再超前谋划一批重大项目,强化项目投资有效性论证,积极有效防范化解政府性债务风险,形成重大项目“完工一批、在建一批、开工一批、论证一批”的良性循环。

编辑: 葛琦
精彩图片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37627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