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成渝体育产业联盟暨第六届重庆市体育旅游产业发展大会在南川举办

  2月16日至17日,成渝体育产业联盟暨第六届重庆市体育旅游产业发展大会(以下简称“体旅大会”)在重庆市南川区举行。此次大会由重庆市体育局、重庆市文化和旅游发展委员会、四川省体育局、四川省文化和旅游厅共同主办,大会以“创建国家体育旅游示范区 升级打造全国户外运动首选目的地”为主题,举行了川渝体育旅游精品项目推介、体育旅游精品线路考察、川渝体育旅游嘉年华等系列活动。

  “体育是发展旅游产业的重要资源,旅游是推进体育产业的重要动力。”与会专家表示,作为一种新兴产业形态,体育休闲旅游正成为21世纪旅游消费新趋向,随着体育与旅游的加速融合,蹦极、攀岩、漂流、滑雪、露营等系列体旅融合产品的不断涌现,“边运动、边旅游”成为出游新常态、消费新热点。

  作为成渝体育产业联盟2023年的开年大戏,本次大会将进一步加强川渝两地协同融合发展,共同唱响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双城记”。自2015年10月15日成渝体育产业联盟发起以来,川渝两地携手打造的“巴山蜀水·运动川渝”体育旅游休闲消费季已成功举办两届(5站)。此外,双方还共同开展了“巴山蜀水·运动川渝”体育旅游休闲消费季、川渝双城万人瑜伽大会、川渝双城铁人三项赛等赛事活动300余场,参与人数超500万人次。

  重庆市体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以此次会议为契机,重庆将深度携手四川,进一步创新理念、机制和方法,把体旅融合发展不断推向新的高度,努力形成一批有辨识度、标识性的体育合作成果,为经济赋能,为人民的高品质生活添彩。

  四川省体育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近年来,川渝两地充分挖掘和发挥体育旅游资源优势,推进体育与旅游深度融合。希望搭建起更多更好的体育产业、体育旅游交流平台,共谱川渝体育事业发展新篇章。

  作为本次大会的举办地,南川区依托良好的文旅资源,积极探索体旅深度融合发展的新路径,把体育旅游培育成了新的消费热点和新的经济增长点。近年来,南川区成功打造了一批户外运动特色项目,包括金佛山滑雪、神龙峡漂流、山王坪露营等传统户外运动休闲项目,黎香湖皮划艇、头渡飞拉达、太平场汽摩越野、乾丰滑翔伞等新兴特色户外运动业态,构建形成了涵盖“水、陆、空”的立体运动网络。同时,南川区成功举办了金佛山·国际绳索救援邀请赛,中国健身名山金佛山国际登山赛等一大批精品体旅赛事,体育旅游内涵得到进一步丰富。

  在17日上午举行的主题活动中,举行了“川渝体育旅游精品项目发布及授牌仪式”。丰都南天湖旅游度假区、北碚金刀峡景区、石柱黄水旅游度假区、南川金佛山景区、巫溪红池坝体育旅游基地、都江堰市虹口景区漂流中心、白马关景区、绵阳市仙海水利风景区、麓湖水城景区、巴山大峡谷景区荣获“2022年川渝体育旅游示范基地”称号。

川渝体育旅游精品项目发布。(南川区文化和旅游委供图

  同时,活动上还推出了10条川渝体育旅游精品线路,包括万盛休闲健身体验游、南川黎香湖大环线体育旅游线路、永川茶山竹海体育旅游线路、健康万州·畅游平湖之旅、巴南人文山水体育休闲线路、三遗之城都江堰市体育旅游线路、“江湖峨眉游侠之旅”武术旅游线路、自贡盐龙灯体育休闲线路、阿坝冰雪之约休闲运动之旅、环城生态公园“百公里一级绿道”骑行线路。

  此外,全国攀岩锦标赛(九龙坡)、中国网球巡回赛CTA500·重庆站(北碚)、中国攀岩自然岩壁系列赛(重庆奉节站)暨年度总决赛、2021年“奔跑吧·少年” 重庆六一缤纷跑、“万里长江 天生云阳” 2021重庆云阳山水铁人多项赛、环达古冰川国际自行车赛、“熊猫杯”国际青年足球锦标赛暨国际青少年足球发展研讨会、2019乐山国际半程马拉松赛、成都马拉松、“划遍四川”2022年恩阳龙舟公开赛等活动获“川渝体育旅游精品赛事”称号。

 

编辑: 王彩玲
图片中心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311293750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