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世界首个纳米金属工艺数据库在重庆启动建设

  12月17日,记者从两江协同创新区获悉,世界首个纳米金属工艺数据库近日在渝启动建设。

  据介绍,数据库可以为材料科学研究、学科教育、工艺研究、工业应用提供重要支撑。目前,国内金属材料领域已积累了海量数据,但碎片化现象严重、共享机制缺乏、材料大数据技术研发落后、专用数据库缺失,成为制约金属材料自主创新能力和国际竞争力的瓶颈。

  纳米金属工艺数据库由重庆纳米金属研究院建设,建成后,可通过收集和整理纳米金属工艺数据,结合人工智能和仿真数据、大数据分析和处理手段,实现数据存储、数据查询、数据分析、工艺设计、工艺优化、异常监控、应用模拟等功能,从而降低研发成本,提高研发效率,促进成果转化,建立行业标准。

  据悉,未来五年,重庆纳米金属研究院将围绕纳米金属工艺数据库建设,加快汇集一系列突破性的进展和原创科技成果,推进纳米金属的成果转化和工业应用。(记者 王天翊)

编辑: 刘文静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2029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