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年底这5类电信诈骗高发 这份剖析图助你捂紧“钱袋子”
2022年12月15日 08:37 来源: 新华网

  新华网重庆12月15日电 临近年末,冒充网购客服退款退货、网络兼职刷单、消除不良记录、假冒贷款平台等各类电信网络诈骗案件数量上升。近日,重庆市公安局九龙坡区分局反诈民警结合近期多发案例,详细剖析了骗子施骗步骤,总结了防范应对技巧。一起来看民警教你如何捂紧“钱袋子”。

  诈骗手法一:冒充网购客服

  防骗指南

  ►提高警惕:接到网购订单异常的电话并要求在平台外办理退款退货的都是骗局。

  ►官方核实:接到所谓客服主动退款的电话时,要和官方平台卖家核实,经过确认后通过官方渠道进行退款。沟通中,一旦遇到加QQ或微信、发链接、实名验证、发送验证码转账等,都是诈骗。

  ►及时报警:如果不幸发现自己上当受骗,一定保留好相关转账记录、账号信息等等,请及时报警。

  诈骗手法二:网络刷单诈骗

  防骗指南

  ►提高警惕:高额回报的垫钱刷单兼职都是骗局。

  ►懂法守法:网络刷单本身就是一种违法、欺骗客户的行为。任何要求提前垫资的网络刷单都是诈骗,收到此类网络兼职广告要提高警惕,不要轻易垫钱。

  ►谨慎甄别:切勿相信网上“足不出户,日进斗金”“轻轻松松赚钱”等兼职广告,少投入高回报的兼职大多数需要谨慎甄别。

  诈骗手法三:冒充贷款客服

  ►提高警惕:凡是自称网贷平台客服以在校期间的贷款记录影响个人征信为由,要求配合注销账户、清空额度的,都是骗局。

  ►征信难改:个人征信由中国人民银行征信中心统一管理,任何人无权删除和修改,所以凡是声称能注销货款账户、清空贷款额度、消除不良贷款记录的一律都是诈骗,一旦接到此类自称网货平台工作人员的电话,须得提高警惕。

  ►及时报警:如果不幸发现自己上当受骗,一定保留好相关转账记录、账号信息等等,请及时报警!

  诈骗手法四:贷款诈骗

  防骗指南

  ►提高警惕:凡是贷款时遇到未放款先收费,必是骗局。

  ►谨慎操作:在接触一个新的App时,不要急于听信对方指示,请先了解该App的功能和操作方法。

  ►正规机构:需要贷款应当选择银行等正规金融机构,所有正规的单位都不会在放款前以任何名义提前收取费用。

  诈骗手法五:投资理财诈骗

  防骗指南

  ►提高警惕:凡是高收入、回报快、风险小的股票投资信息和课程大都是骗局。

  ►谨慎入群:切勿盲目加入未经核实的投资理财群,警惕群内每天盈利的“大咖”发布的所谓“内部消息”。

  ►三思而行:任何向陌生账号转账的引导行为都要再三思考和甄别。请通过“四查”:查国家法规、查备案、查企业、查公开信息,详细了解理财平台和机构,三思而后行。

编辑: 韩梦霖
精彩图片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1111292073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