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小微停车场承载民生大幸福

  小小停车场,承载着群众的幸福感和获得感。

  党的二十大报告提出,“要紧紧抓住人民最关心最直接最现实的利益问题,坚持尽力而为、量力而行,深入群众、深入基层,采取更多惠民生、暖民心举措,着力解决好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

  小区内有没有乱停乱放?轨道医院商圈周边停车是否方便?这些小问题事关人民群众对于一座城市的认同感、归属感。

  今年以来,重庆市城市管理局在部分城市零星用地、闲置用地、桥下空间等地块,建设了一批规模小、投资小、就近便民的小微停车场,以“小切口”做实“大民生”。截至11月底, 重庆中心城区已建成小微停车场149个,共新增12676个停车泊位。

  老小区建新车位 车辆“归家”道路通畅

跃进村派出所旁地块停车场。重庆市停车管理事务中心供图 华龙网发

  12月13日晚,家住大渡口跃进村街道革新社区的居民赵宇下班后,将汽车停入社区附近的小微停车场,再也没有往日“抢车位大战”的慌张。

  自从3年前购买私家车后,赵宇在停车问题上没少花脑筋。赵宇说,自从有了小微停车场,周边居民都将车子有序停入,小区周边道路宽敞多了。

  “车位多了当然是好事情,不仅大家都更加方便了,乱停乱放的现象也大大减少。”近日,位于九龙坡区谢家湾街道劳动三村社区的机械停车楼顺利竣工进入试运行阶段,正式投用后,将极大程度缓解周边社区居民停车难题。

九龙坡谢家湾劳动三村机械式停车场。重庆市停车管理事务中心供图 华龙网发

  劳动三村是九龙坡区谢家湾街道下辖的社区,也是昔日建设厂的家属区,至今已有超30年建成史。由于社区无车库、无固定停车位,车堵、人堵成为常态。在老旧小区改造过程中,居民多次提出要新建停车楼。如今,拥有7层楼、101个停车位的机械式停车场正式亮相,这将极大缓解劳动三村社区停车难的问题。

  此外,巴南区莲花街道的大江中大道临时停车场为周边居民提供了170余个停车位,有效缓解居民停车难,同时也为街道的环卫车辆提供了“新家”。

  “老旧小区普遍存在停车位不足的问题,这导致小区周边乱停乱放现象严重,而由此引发的堵塞消防通道、私装地锁等问题也影响了社区的安全与和与城市容貌。”重庆市城市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说,在老旧小区改造的过程中,他们见缝插针修建的小微停车场,不仅解决了百姓急难愁盼的问题,也是重庆市以人民为中心的真实写照。“我们最大限度满足市民的停车要求,‘点对点’‘心贴心’提升人民群众幸福感和获得感。”

  打通“P+R”百姓出行更方便

  长期以来,商圈、学校、医院、轨道站点附近人流量大,停车也是一大难题。而小微停车场就能打通群众出行的最后“一公里”,提高城市的运行效率。

  “轨道3号线铜元局站客流量一直很大,但周边无停车位,我们换乘轨道交通时停车就不太方便。”市民王莉说。

南岸区崇文路立体停车场。重庆市停车管理事务中心供图 华龙网发

  对此,南岸区盘活了苏家坝立交桥下空间222平方米,打造铜元局轻轨站便民停车场,这里新建了104个停车位,并配备智能洗车、充电设施及共享单车等服务功能。自停车场建成投用后,区域内形成了典型“P+R”交通换乘体系,提升了工薪族日间通勤出行便捷度,改善了附近居民的交通出行环境。

  位于沙坪坝的新桥医院也存在高峰时段停车难的问题,这也给市民就医带来一定困扰。今年,沙坪坝建成了新桥立交停车场,新建了47个停车位、12 个充电桩,可有效缓解周围居民和就医人员的停车问题。

红岩公园室外停车场。重庆市停车管理事务中心供图 华龙网发

  在渝中区,位于占地1500余平方米的红岩公园室外停车场隐在青山绿水之间,从空中俯瞰,化龙桥红岩公园内道路两侧深红的地面鲜艳夺目,58个停车位清晰可见。该停车场可大大缓解重庆市第29中学停车难的问题。

  “小微停车场具有‘小快灵’的特点,占地小投资少、建设快用地灵活,可最大限度满足市民的停车需求。”重庆市城市管理局相关负责人说,我市深挖商圈、学校医院周边潜在剩余空间和可改造资源,全力推进小微停车场建设。

  今年以来,九龙坡区朵力尚美国际商业街停车场、渝北区中医院旁边停车场、两江新区上丁企业小微停车场、江北区滨江小学停车场等小微停车场相继建成投用,最大限度地满足了居民出行停车的刚性需求。

  荒地披上“彩衣” 小微停车场美化城市“剩余空间”

  桥下空间是城市割裂空间的“黏合剂”,有着提升城市品质的功能。利用桥下空间,将原本闲置的空间变为便利有序的停车场所,不仅能缓解周边居民停车难问题,还能盘活城市“剩余空间”,成为城市新亮点。

  近日,科学城西永片区西永大桥桥下空间经规划改造就摇身变成了普惠性小微停车场。该停车场充分利用桥下6000平方米闲置土地,设有193个泊车位,桥下大片遮阴区域,可保障周边居民爱车不受暴晒。此外,停车场还设有无人值守收费停车系统、云技术呼叫智能服务等,能进一步提升车辆流转效率。

  南岸区铜元局街道海铜路便民停车场在今年“五一”假期一经开放就受到了市民的一致好评。该停车场利用亚太路附近2050平方米原用于修建加油站的闲置地块进行综合治理,设置 50 个停车位。还以“大鱼海棠”为主题,在便民路及停车场内绘画了许多动画元素,缓解周边小区、商户停车难问题的同时,又改善了周边环境,方便了群众出行。

  除了方便群众,新建的小微停车场还可改善原有环境。

大黄路机械停车库。重庆市停车管理事务中心供图 华龙网发

  渝中区大黄路机械停车库位于渝中区大坪街道大黄路星月湾小区对面,占地面积 2674平方米,有130个车位,现已建成投用。而在项目实施之前,该地块长期闲置、杂树丛生。“整改后让人眼前一亮,不仅完善了周边配套,还有效缓解了大黄路周边老旧小区停车难的问题,我们非常满意。”居民李现说。

  “城市边角地、荒坡、桥下空间由于长期无人管理往往长满杂草,影响城市容貌。我们将这些‘边角料’建成地面色彩鲜艳的小微停车场,不仅方便了周边居民,更是美化了城市环境。”该负责人表示,重庆市城市管理局将不断深挖城市各类可用空间,最大限度缓解老小区、老校区、老医院、老学校等区域周边停车难,更好地满足群众需求,提升群众的满意度、获得感和幸福感。

  据悉,下一步,重庆市城市管理局将在总结中心城区小微停车场建设成功经验的基础上,组织各区县城市管理部门在全市范围内全面推进小微停车场的建设,让小微停车场这一民生工程切实发挥效用、解民忧、暖民心。

  如今,重庆小微停车场的建设迈出了城市治理的一小步,这也是便民惠民的一大步。

  (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记者 欧武夷)

编辑: 刘文静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1706112921824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