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 正文
重庆:以干部敢为善为拼出发展新活力

近日,在当地干部协调推动下,南岸区小熊集市恢复经营。通讯员 郭旭 摄\视觉重庆

  又到岁末年终,很多工作进入收官冲刺阶段。在我市的项目工地上、生产车间里、乡村田野中,到处都是干部群众忙碌的身影。

  抓发展是最强音和主旋律。当前,“坐不得、等不得,敢为、善为”成为我市广大干部的普遍共识。全市各级干部正以奋发有为的精神状态抓好各项工作,努力把党中央决策部署转化为一项项具体举措、抓手、政策,确保说一件、干一件、成一件,为新的一年开好局、起好步打下坚实基础。

  出真招

  见行动见效果

  这段时间,因为疫情一度冷清的南滨路,逐渐恢复了往日的烟火气。

  2022年的最后收官阶段,南岸区南滨路建设发展中心的干部们,以只争朝夕的精神状态,积极抢抓机遇,全力推动经济复苏。

  干部们协调沿线大型综合商业体适度减免商户租金,组织推动彩虹集市、小熊集市“双双回归”,12月14日复商复市约200余个商家,持续恢复提升南滨路的人气、商气、烟火气。

  干部做到敢为,不仅要有敢为的胆识,还需要决策科学、大胆。

  前不久,江津区宣布对江小白旗下酿造基地江记酒庄进行10亿元战略投资,支持江小白酒业进一步做大做强,未来5年打造成“百亿新名酒”。此次,江津区领导干部在推动政企合作上大胆探索尝试、敢于创新,助力江小白成就“农场+酒厂”的自然酿造底盘,将充分释放江津“长江酿造,长寿之乡”自然生态酿酒风土优势,推进江津一二三产业深度融合。

  近年来,各地为招商引资,使出浑身解数。商招来了,接下来就要搞好服务,搞好建设,帮助企业早日投产,这是经济发展的需要,也是优化营商环境的现实需要。

  12月19日,在潼南高新区东区地块,工人们和工程车辆来来往往,总投资额约2.84亿元的都创医药项目正在抓紧建设。潼南区委全力以赴抓好今年收官工作,集中攻坚,推动招商项目加速落地。目前,该区被抽调的19名党员干部组建重点区域招商组,在“招商组长+产业链长”新机制中发挥作用,全链条做好企业投资、投产服务保障工作,今年成功签约联悦气体、旭瑞华驰、中农林草等项目共计173个,目前已到位资金183.35亿元。

  在状态

  时刻鼓起精气神

  干部敢为,骨子里得有一股干事创业的精气神。敢闯、敢试、敢于吃螃蟹,不怕失败,在哪里跌倒就从哪里爬起来。让干部好好成长,组织往往会把他们放到一线和关键岗位磨炼,让他们经风雨、见世面。

  永川区针对干部综合能力素质与高质量发展先行区、高品质生活示范区建设不相匹配等问题,大力实施干部“百炼成钢”能力素质提升行动,探索形成选派优秀干部到吃劲岗位及关键领域挂职、镇街部门园区多向交流、年轻干部家访、改非干部参与重点工作等制度,干部只争朝夕、奋勇争先的精气神进一步提振,敢干敢闯、唯实争先的干事创业氛围进一步形成,为民服务孺子牛、创新发展拓荒牛、艰苦奋斗老黄牛等“三牛精神”在永川党员干部队伍中得到充分彰显。

  近期,开州区1名新提任的区管领导干部,以及2名科级干部到区信访办顶岗实训,主要参与接访、矛盾化解等工作。

  “此举是为了培养干部,同时也激发年轻干部的冲劲,充实信访工作力量。”开州区委组织部有关负责人说,开州区树立鲜明干事创业导向,大力弘扬“自强不息、敢为人先、开明开放、开拓开创”的帅乡人文精神,注重“赛场选马、战场点将”,组织干部到信访维稳、抗旱救灾、开发建设等急难险重岗位顶岗实训,大力选拔任用在疫情防控、乡村振兴、“五个一批”项目建设等重难点工作中担当作为、实绩突出的优秀干部,以鲜明的用人导向引领干部敢为。

  建机制

  有保障管长远

  干部敢为,才能以新气象新作为推动高质量发展取得新成效。干部敢为,需要有好的土壤和好的机制保障,敢为才能成为常态,才能持续不断。

  九龙坡区注重从政治上“实打实”激励,增加干部“愿意干”的动力;从工作上“全方位”支持,提高干部“敢于干”的魄力,强化培训历练,大胆容错纠错;同时在生活上“多途径”关怀,解除干部“放不开”的顾虑,让干部大胆地干事创业。

  合川区制定出台激励干部充分展现才干、大力创新创业的十条措施,从干部选任、教育培训、监督管理、考核评价、待遇保障、关心关爱等方面进一步细化激励干部担当作为的举措,对在产业转型升级攻坚、重点项目建设攻坚、乡村振兴攻坚、优化营商环境攻坚、基层社会治理攻坚等行动中主动作为、表现突出的干部,在选拔任用、晋升职级、表彰奖励等方面优先予以考虑。

  南川区坚持把政治标准放在首位,以“实干实绩”为导向,坚持职务调整、职级晋升、等级晋升“三手联用”,在正职调整中注重轮岗交流、好中选优,在副职调整中注重全面拉动、增强功能,在职级晋升中注重认真干事、优秀优先,在一体通盘统筹、综合分析研判的基础上,激励全区干部上马即实干,干部干事创业精气神有力提振。

  年近岁末,垫江县依托“垫小二·政务服务大众点评”结果,出台《关于加强政务服务领域干部管理监督服务优化营商环境六条措施(试行)》,从加强教育培训、做实联合监督、严肃追责问责、科学容错纠错、推进轮岗交流、强化考核激励等六个方面,让干部敢为、地方敢闯、企业敢干、群众敢首创。该措施明确将精准运用容错减责免责相关政策,区别对待干部因客观因素造成的过失或者失误,及时为在工作中受到不实举报的干部澄清正名,激发干部干事创业、担当作为的积极性。

  为激励年轻干部敢为,巫溪县对年轻干部落实关心关爱,注重激励保护、人岗相适。该县把工作实绩作为选拔任用年轻干部的先决条件和“硬杠杆”,让那些想干事、能干事、干成事的年轻干部有机会有舞台,做到实绩突出的年轻干部大胆用、及时用,不断增强干部敢为的底气。

  本报记者 陈国栋

编辑: 刘文静
城市相册
栏目精选
每日看点
重庆正事儿
本网原创
版权所有 新华网重庆频道
010070150010000000000000011100001129220273